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促协同发展 获丰硕成果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张 工
2018年07月27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促协同发展 获丰硕成果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破解首都发展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大思路、大布局。在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领导下,北京携手津冀,经过四年多努力,推动了一批重要事项、重点项目、重大政策落地实施。

  一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成效明显。率先出台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目标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全市不予办理工商登记业务累计达到1.95万件,特别是统筹全市力量,坚持先立后动,有序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累计疏解退出一般性制造企业2200多家,疏解提升市场1090家、物流中心115个。

  二是“一核两翼”联动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开局起步,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坚决支持什么。采取交钥匙方式新建3所学校、1所综合医院,通过托管等形式对现有4所学校和1所综合医院提供支持。12家中关村节能环保和智慧城市企业进驻雄安中关村产业基地。京港台高铁京雄段、京雄城际铁路扎实推进。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了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通州区总体规划,行政办公区重点工程建设都在有序顺利推进。

  三是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取得积极成果。一体化交通网络加快构建,涉及北京的高速铁路全部开工,市域内高速公路“断头路”基本消除,新机场航站楼楼顶封围。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深入推进,三地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北京PM2.5四年累计下降35.6%。三地产业融合程度大幅度提升,2015年以来,北京对津冀投资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5600亿元。

  四是协同创新和公共服务一体化稳步实施。深入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超过6100家。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津冀布局,对口帮扶张承保地区助力脱贫23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按照“一个核心任务、五个新突破、三个机制”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不断取得新进展。

(责编:乐意、高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