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齐心治污染 打赢攻坚战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 翟 青
2018年07月27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齐心治污染 打赢攻坚战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京津冀及周边各省(区、市)和相关部门立足实际、团结协作,探索建立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和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机动车联合监管的区域协作机制,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强化执法监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清理整治涉气“散乱污”企业6.2万家,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94万多户,削减散煤消耗约1000万吨,淘汰燃煤小锅炉5.6万多台,京津及保定廊坊上万平方公里区域基本实现散煤“清零”,重污染天气应对实现统一联防联控。与2013年相比,京津冀区域PM2.5浓度平均下降39.6%,“大气十条”目标任务圆满实现,“水十条”“土十条”任务深入落实。这些治污工作顺利推进,特别是“大气十条”任务圆满完成,不仅使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而且为我们今后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基础、赢得了信心。

  长期以来,人民日报等媒体全力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坚持环境治理与环境宣传两手发力、同步推进。既要宣传报道党中央、国务院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和决策部署,介绍各地区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和工作成效,也要主动曝光损害群众健康和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并紧盯问题整改情况,为加快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各项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也希望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继续给予关心、指导,尤其是在宣传生态文明思想、普及环保法律知识、曝光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整治和执法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发挥新闻宣传和社会监督的重要作用,共同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乐意、高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