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首届“城市舞步”舞蹈短视频邀请展在京颁奖

2018年07月27日08:31 |
小字号

 7月23日,首届“城市舞步”舞蹈短视频邀请展在北京市海淀区未来剧院进行展播和颁奖。本次邀请展旨在积聚社会各界力量,运用科技与文化高度融合的理念,将海淀区文化、科技、自然与专业舞蹈艺术相结合,打造新时代传播舞蹈文化与理念的艺术形式,满足群众性文化活动多样化需求。

首届“城市舞步”舞蹈短视频邀请展征集活动启动于2018年5月,是海淀舞蹈协会为整合区内舞蹈及相关创意资源所组织策划的一个舞蹈科技融合创新项目。在海淀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以及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海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海淀舞蹈家协会以区内舞蹈教育、舞蹈编导和舞蹈创意制作专家为依托,借助“文化@海淀”海淀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海淀舞蹈家协会公众号、抖音“城市舞步”蓝V号等多个平台共同发起15秒、1分钟及1分钟以上等三个类别的舞蹈短视频征集。经过三个月筹备、征集与招募,城市舞步组委会共收到1分钟及一分钟以上原创舞蹈短视频作品78部,15秒舞蹈短视频43个。作品大多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具有舞蹈短视频创作实力的艺术家或艺术家团队。其中,部分作品的创作者具有十数年相关领域创作经验,并多次在国际国内舞蹈影像艺术节获得邀约与奖励。本次舞蹈短视频邀请展既是对国内舞蹈科技创新创意实践的一次回顾与检阅,又是在当今城市创新和互联网创意大背景下的一次集结与出发。

在征集到的121部作品中,既有第一代舞蹈科技创意专业人士的原创力作,也有新一代舞蹈与影视专业大学生、理工科大学生的新锐创制,更有爱舞者在“城市舞步”感召下的“自由书写”。经过专家团队严格、公正、公平的评比与筛选,首届“城市舞步”舞蹈短视频邀请展共评出“评委会特别贡献奖”2部、最佳导演奖提名奖5部(1部获奖)、最佳表演奖提名奖5部(1部获奖)、最佳制作奖提名奖5部(1部获奖)。这些作品为“挖掘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构建新型城市形态”、助力海淀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等方面开拓了新的路径与方法。原创作品特别是获奖作品,在舞蹈艺术与影视技术融合创新的基础上,达到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高度。从创作主体看,这些创意者年龄以70、80、90后为主,大多数出自区内著名高校, 有追求、有能力、有担当。他们运用职业舞者娴熟的表演编创优势,在环境编舞、镜头编舞等新型跨界创意制作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融合了“时空力”等舞蹈创意元素和“蒙太奇”等视听艺术元素,在海淀标志性建筑和场所创制完成了一系列新型舞蹈视听创意作品。该活动为北京的舞蹈短视频创作展演与人才培养活动注入新的文化动力和张力。

活动主办方海淀舞蹈家协会在整合属地职业舞蹈及群众舞蹈的基础上,一直致力于挖掘、整合、打通、提升既有舞蹈资源,并借助海淀区科技创新优势,将海淀舞蹈文化资源转化为可以操作的舞蹈创意产品。据海淀舞蹈家协会秘书长孙冰介绍,此活动由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新媒体舞蹈研创专家张朝霞教授担任总顾问,国家二级导演、新媒体舞蹈第一代原创作品编导莫松任总导演。邀请展围绕“理想与信念”“激情与创新”主线,面向全区全网络公开征集展现城市舞步舞蹈短视频,共征集到各类作品120多部。其中,短视频抖音浏览量已达558万,积赞3.4万,粉丝数2808人。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