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专题

2018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

王会生:加强与京津冀的合作 为雄安高质量建设贡献力量

2018年07月26日15: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会生(李强/摄)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张娅喃)“未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冀三省市的合作,为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为雄安新区高质量的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会生在26日召开的2018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表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首批在雄安建立3家公司,助力雄安顺利开出了基建项目的第一标。

附王会生讲话原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首先代表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改革和发展的人民日报社、京津冀三地党委政府、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几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京津冀三地共同努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多个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

国投是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单位,以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为美好生活补短板、为新兴产业作导向”的战略定位,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向命脉和民生领域集中。2017年,实现利润182亿元,管理基金规模1500亿,连续14年在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中获得A级。

近年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在与三省市合作发展的基础上,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布局。我们发起设立了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探索京津冀在战略新兴产业的产品研发设计、项目落地实施的合理分工模式,先后投资了“寒武纪”等一批优质项目。我们牵头发起设立了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结合京津冀地区高校、研究院所密集的优势,聚集科研成果产业化,投资了“沧州四星玻璃”等一批项目。我们与京津冀三地政府联合发起设立了国投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共同探索优化传统产业布局的市场化路径,发起设立了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聚焦培育高端制造业,投资了“康希诺生物”等一批项目,我们还设立了水环境基金,并且加大北疆电厂排放改造力度,助力京津冀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加大金融服务业和实业投资力度,我们旗下的安信证券、国投泰康信托、中投保等企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优质的金融服务。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第一时间响应中央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成立了雄安工作领导小组,首批在雄安建立3家公司,助力雄安顺利开出了基建项目的第一标。我们与原国家质检总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雄安新区共同建设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研究基地,助力雄安高质量发展。我们与雄安共同出资设立人力资本公司,助力雄安聚集海内外英才。国投旗下的中成集团还与中科院合作,助力白洋淀生态治理。国投管理的央企扶贫基金出资设立雄安眼科医院,助力河北医疗精准扶贫。

未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冀三省市的合作,为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为雄安新区高质量的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京津冀三省市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引擎,给京津冀乃至全国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点击查看更多

(责编:张娅喃、肖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