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专题

2018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

翟青:发挥媒体宣传及监督作用 打好京津冀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07月26日10: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李强/摄)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冉旭) “京津冀及周边各省区市和各相关部门立足实际、团结协作,探索建立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和重污染天气的应急联动、机动车联合监管的区域协作机制,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强化执法监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7月26日于北京举行的2018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回顾了近年来京津冀以及周边地区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进展。翟青表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工作也是主战场、主阵地,新闻媒体也是主力军和冲锋队,可以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要充分地发挥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监督,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以下是讲话原文:

尊敬的武维华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上午好。受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同志的委托,我谨代表生态环境部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先后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关键领域和重点任务,突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措施、狠抓任务落实,为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京津冀及周边各省区市和各相关部门立足实际、团结协作,探索建立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和重污染天气的应急联动、机动车联合监管的区域协作机制,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强化执法监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截至2017年年底,京津冀以及周边地区共清理整治涉大气排放的散乱污企业6.2万家,完成了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94万户,消减了散煤消耗约1000万吨,淘汰了小的燃煤锅炉5.6万多台,京津保廊上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基本上实现了散煤清零,重污染天气的应对也实现了统一的联防联控。与2013年相比,京津冀区域PM2.5的浓度平均下降了39.6,“大气十条”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水十条”“土十条”的任务深入落实。这些治污工作的顺利推进,特别是“大气十条”的圆满完成,不仅仅使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而且为我们今后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基础,赢得了信心,具有历史性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的原因在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在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和全力落实,在于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指导监督和热情的参与。借此机会,我代表生态环境部向多年来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的一点是,近年来包括京津冀在内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之所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离不开人民日报等媒体的大力支持。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长期以来,人民日报等媒体的朋友们大力地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宣传中央生态文明的决策部署,广泛地普及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积极引导社会的舆论,最大限度地赢得了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同时,加大了问题曝光的力度,一大批违法排污、虚假整改的问题被陆续地曝光,有效地促进了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欢迎和拥护,特别是很多媒体记者,包括人民日报的一些记者朋友,他们多次深入到监督检查的执法一线,认真调查研究,写出了大量的有力度、有分量、有影响的报道、评论和文章,在全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进一步凝聚了社会的共识,汇聚了各方的力量,有力地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工作也是主战场、主阵地,新闻媒体也是主力军和冲锋队,可以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要充分地发挥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监督,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无论是中央环保督查还是日常的监督执法,都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新闻宣传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坚持环境治理与环境宣传两手发力,共同推进,既要宣传报道党中央国务院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和决策部署,介绍各地区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和工作成效,也要主动地曝光损害群众健康和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并且紧盯问题的整改情况,为加快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地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各项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地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也希望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继续给予关心和指导,尤其是在宣传生态文明思想、普及环保法律知识、曝光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整治和执法监督方面,进一步地发挥新闻宣传和社会监督的重要作用,共同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责编:冉旭、肖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