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专题

2018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

丛亮:京津冀协同发展 要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点  

2018年07月26日10: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丛亮(李强/摄)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张娅喃) 7月26日,2018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丛亮出席论坛并致辞。他在会上表示,在过去四年多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的阶段,今后一个时期将进入攻坚克难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根据党中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和京津冀三地,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各项落实工作,重点要完成雄安新区的规划和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的任务。

附丛亮讲话全文:

尊敬的武维华副委员长,尊敬的李宝善社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事,首先向人民日报社2018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表示祝贺,也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今天的论坛。

人民日报社举办的这次论坛,以“共建、共融、共享”为主题,围绕产业协同、环保联控、生态布局、创新协同等方面,盘点进展的成效,探讨问题的症结,谋划突破之策,体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本质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必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地推进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的心血。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4年以来,按照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统筹部署下,京津冀三省市和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协作、扎实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十三五”规划》以及12个专项规划编制实施,规划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河北雄安新区批准设立,《新区规划纲要》也印发实施,《支持新区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在按程序报批。《北京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基本也建成。控增量、疏存量的政策出台实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人口调控初现成效。刚才武维华副委员长也说到,2017年北京的常住人口是2170万人,比2016年末减少2.2万人,这是自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环首都半小时通勤圈覆盖区域逐步扩大,累计打通“断头路”“瓶颈路”800多公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产业升级转移进程加快,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过去四年多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的阶段,今后一个时期将进入攻坚克难期,我们将根据党中央和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和京津冀三地,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各项落实工作,重点要完成下面几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我们要牢牢牵住这个“牛鼻子”,认真落实控增量、疏存量相关的政策建议,严格实施北京市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推动区域性批发市场一般性制造业企业,特别是高消耗产业和部分教育、医疗、培训机构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以及部分行政性、事业性服务机构和企业总部有序疏解。

二是高起点、高规划、高标准,规划和建设雄安新区。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要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总体要求创造“雄安质量”,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样板,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构建以《雄安规划纲要》为统领,其他综合性和专项规划为支撑的“1+N”的规划体系,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好再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新区改革开放工作,根据《支持新区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制定各领域改革任务的实施方案,构建“1+N”的改革开放政策体系,形成组合拳的效应。选择一批符合规划方向、条件成熟的轨道交通、水源保障、环境保护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尽早启动建设,为新区开局起步和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三是高质量推进北京市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完成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平稳有序推进北京市行政机构、事业单位向城市副中心的搬迁,推动城市副中心和廊坊市北三线协同发展。

四是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三年行动计划,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调整优化京津冀地区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强化区域污染的联合防控治理,积极稳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工作,继续压减过剩产能,加快实施一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项目。

五是以交通一体化为重点,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眼于雄安新区、北京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及京津冀城市群整体空间布局,加快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立体化、网络化交通网络,提升交通运输组织和服务现代化水平,建立统一开放的区域运输市场格局,不断提高京津冀地区交通一体化水平。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京津冀三省市有关部门与社会各界一道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特别是在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的舆论支持和监督配合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必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协同发展的蓝图必将能够如期实现。

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责编:张娅喃、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