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专题

2018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

张工:北京将严格执行人口和建设规模双控

2018年07月26日10: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致辞(李强/摄)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杨伊)“我们将严格执行人口和建设规模双控,从更大的战略空间调整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深入治理大城市病,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有序拉开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框架,并做好与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对接。”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在出席今日举行的2018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时作如上表述。

张工介绍说,近年来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成效明显。他表示,北京“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目标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全市不予办理工商登记业务累计达到1.95万件,特别是统筹全市力量,坚持先立后动,有序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累计疏解退出一般性制造企业2200多家,疏解提升市场1090家,物流中心115个。大力整治违法建设、占道经营、背街小巷环境脏乱等突出问题,仅2017年就拆除违法建设5985万平方米,城市的面貌在发生积极变化”。

张工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的精神,按照‘一个核心任务’‘五个新突破’‘三个机制’的工作要求,和京津冀两个兄弟省市更加紧密地合作,全力以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附张工致辞全文:

尊敬的武维华副委员长,李宝善社长,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此次论坛。

今年是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迈进的第一年,人民日报社举办2018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以“共建、共融、共享”为主题,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共商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借此机会,受蔡奇同志、吉宁同志的委托,向关心和支持首都发展的各位领导、同志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人民日报社长期以来对北京各方面工作给予的有力支持表示敬意。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破解首都发展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大思路、大布局。近年来,北京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把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深知北京作为首都,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光荣使命,必须不断深化认识,深入部署,全力推进,在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领导下,我们携手津冀两个兄弟城市,经过四年多的努力,推动了一批重要事项、重点项目、重大政策的落地实施。

一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成效明显。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目标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全市不予办理工商登记业务累计达到1.95万件,特别是统筹全市力量,坚持先立后动,有序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累计疏解退出一般性制造企业2200多家,疏解提升市场1090家,物流中心115个。大力整治违法建设、占道经营、背街小巷环境脏乱等突出问题,仅2017年就拆除违法建设5985万平方米,城市的面貌在发生积极变化。

二是“一核两翼”联动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开局起步,把支持雄安建设作为分内之事,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坚决支持什么。采取交钥匙方式新建三所学校、一所综合医院。通过托管等形式,对现有的四所学校和一所综合医院提供支持。12家中关村节能环保和智慧城市企业进驻雄安中关村产业基地。京港台高铁京雄段、京雄城际铁路等项目扎实推进。同时,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了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通州区总体规划,行政办公区的重点工程建设都在有序顺利地推进。

三是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取得积极成果。一体化交通网络加快构建,涉及北京的高速铁路全部开工,市域内高速公路“断头路”基本消除,新机场航站楼楼顶封围。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深入推进,区域空气重污染联防联控让三地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北京PM2.5四年累计下降了35.6%,今年上半年又同比下降了15.2%,达到了每立方米56微克。产业转移、对接协作成果丰富,京冀两省市共同推进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三地产业融合程度在大幅度地提升,曹妃甸示范区累计签约北京项目129个。2015年以来,北京对津冀两地投资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5600亿。

四是协同创新和共同服务一体化稳步实施。深入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加快建设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长率超过了30%,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的分支机构累计超过6100家。推动北京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津冀布局,实施教育领域合作项目70多个,认真落实对口帮扶河北张承保地区的任务,助力帮扶地区累计脱贫23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的精神,按照“一个核心任务”“五个新突破”“三个机制”的工作要求,和京津冀两个兄弟省市更加紧密地合作,全力以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一是规划引路,推进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落地。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明确要求更加突出首都发展、减量集约、创新驱动、改善民生。我们将严格执行人口和建设规模双控,从更大的战略空间调整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深入治理大城市病,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有序拉开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框架,并做好与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对接。

二是保持定力,抓好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落实国家控增量、疏存量的有关意见,坚持疏控并举,在转移疏解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不懈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在持续加大疏解力度的同时,要更加注重高质量的发展,注重提升,做好腾退空间的利用,腾笼换鸟、留白增绿,增加便民及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改善人居环境。

三是聚焦重点,纵深推进重点领域的合作。扎实推进交通一体化,继续推进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深入开展区域污染联防联控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完善区域空气重污染应急联动,持续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加强产业对接协作,巩固提升“2+4+N”的产业合作格局,深化对河北23个贫困县的对口帮扶。集中力量抓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界的支持帮助下,在京津冀兄弟省市的共同努力下,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北京也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最后,再次预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责编:杨伊、肖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