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启动仪式举行

2018年07月25日14:45 |
小字号
唐山纪念开埠140周年启动仪式现场
唐山纪念开埠140周年启动仪式现场

 为了增加公众对唐山工业140年间从萌芽到辉煌的历史认知,为唐山未来发展汲取新动能,激励当代创造新辉煌,7月24日上午,由唐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启动仪式在南湖国际会展酒店举行。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国家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卫平,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澳门科技大学副校长唐嘉乐,开滦集团董事长张建公、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朱健梅共同开启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活动。

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在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活动主旨讲话时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工业文化无疑是唐山这座城市的原生灵魂,也是这座城市未来兴旺发达的文化基础和源泉。唐山将从140年跨越三个世纪的历史中不断汲取营养化作力量,激励创造新辉煌,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唐山是一座以煤而建,因钢而兴的城市,开滦有着绵长的历史根脉,享有“中国近代煤炭工业源头”、“中国北方民族工业摇篮”的美誉。在这里,一定不能忘记一位伟人,他就是唐山近代工业和城市奠基人唐廷枢。唐廷枢,字建时,号景星,又号镜心,1832年生于广东珠海。他一生创办企业47家,其中6家为中国第一,在中国矿业史、中国保险史、中国工业史、中国路政史、中国对外贸易史上创下了煌煌伟业。史学界公认,他是中国近代最成功的民族实业家和卓有成就的爱国者。唐廷枢创办的开平矿务局是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工业企业,由此诞生的铁路、钢铁、机械、水泥等一系列工业企业,促成唐山成为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

唐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崔晗在新闻发布会的发言中表示,140年前,唐山的开埠,为这座城市跨越三个世纪的发展提供了第一动力,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是唐山开埠整整140周年,也是第一次以城市、历史和人民的名义隆重组织纪念活动。组织开展本次纪念活动,就是要深入挖掘城市历史,坚定城市文化自信,凝聚发展的共识与合力,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增强城市的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同时为唐山发展的新辉煌,描绘美好蓝图。

据了解,140年前(1878年7月24日),开平矿务局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唐山作为一座工商业城市的兴起。唐山自诞生之初,就背负着为国家供能源、为民族谋富强的历史重任。

开平煤矿建设了中国大陆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由此开始,在短短30年的时间里,唐山相继诞生了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瓷等中国近代史上多个第一,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布局,成为中国路矿之源和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为民族工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能源支持和资金储备。

唐山开埠后,历尽劫波,终成硕果,在中国工业史上写下了华彩篇章。开滦煤矿、唐山机车车辆厂、启新水泥、启新陶瓷等一大批唐山本土成长起来的民族企业在各自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为国家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民族脊梁,极大加速了中国工业现代化进程。

唐山开埠140年以来,有一种精神不断酝酿升华,经历时光淬炼越发坚纯厚重,那就是“唐山工业精神”,唐山的煤矿、水泥、电力等工业都是顺时代大势、为国家之需而生,同时也适应了最大的市场需求,成为唐山的幸运。崇尚科技、善于学习引进创新,使唐山工业在同业竞争中始终占有领先优势。唐山启新水泥厂是中国第一桶机制水泥厂,开创了国内采用回转窑代替立窑的历史,所产水泥的指标超过英美标准。启新水泥行销量一度占全国的92%,连续50多年居全国第一位,先后25次获国际国内头等奖、优等奖、特等奖,为唐山工业产品赢得了极高的商誉。

据介绍,唐山市围绕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将举办宣传教育类、城市建设类、全民互动类、文化旅游类、招商推介类五大类共计二十项的主题活动,后续二十项纪念活动包含介绍本土课本教材内容修增、以历史人物和事件命名城市街道、发行唐山开埠系列邮品、发行唐山开埠纪念币、纪念唐山开埠书画展、“中国近代工业从这里走来”图片展、纪念唐山开埠征文活动、纪念唐山开埠演出活动等,充分挖掘和展示唐山城市文化和历久弥新的唐山精神。

来源:地方供稿

唐山纪念开埠140周年启动仪式现场
唐山纪念开埠140周年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
唐山启新水泥厂旧址
唐山启新水泥厂旧址
(责编:高丽、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