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第十期在京开讲

新锐作家须一瓜精彩讲述小说创作“秘笈”

2018年07月19日13:25 |
小字号

百川汇海万物生姿,返本开新致敬经典,让文学的梦想扬帆启航,让文学的光辉照亮未来。小说作为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创作门类,吸引着众多文学爱好者为之孜孜探寻,期待行家指点迷津。2018年7月15日,“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十期在京开讲,新锐作家须一瓜以“胆小的小说家——小心翼翼的写作施工”为主题,与现场观众交流分享了自身的小说创作“秘笈”,受到广泛欢迎,反响热烈。在京多名作家,以及鲁迅文学院部分学员、中关村海归文学社团、海淀小作家协会、海淀高校文学社团联盟和社会文学爱好者300余人现场聆听。

须一瓜,政法记者、作家,曾获“华语传媒文学奖”最具潜力新人奖、郁达夫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奖、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短篇小说奖,百花文学奖等。主要作品有:《太阳黑子》、《淡绿色的月亮》、《保姆大人》等。2015年8月,《太阳黑子》被改编为电影《烈日灼心》上影,创口碑、票房双高,引发国人热评。2017年11月,最新罪案题材力作《双眼台风》在收获杂志刊发,获得广泛关注,并成为影视剧改编热点。2018年6月,《双眼台风》单行本出版,从一上市即引发阅读热潮。须一瓜,既是《厦门晚报》的一名记者,也是近两年非常受欢迎的一位青年女作者、一位涉案作品的女作家、 一位新锐作家。因为她所采写的新闻稿件都是写一些凶杀、案件、贪腐,这样的新闻都在最后一条,在小说家中却占据了头条,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曾经这样风趣的评价她,“尾条记者,头条作家”。

作家须一瓜与现场观众交流分享了自身的小说创作“秘笈”

在讲座中,须一瓜讲述了自身创作的心历路程,与大家分享了自身的创作习惯、创作经验以及作品背后的故事。在谈到小说家怎样对待虚构这个问题时,须一瓜说:“小说家为什么不敢天马行空?有人说写小说不就是胡说八道天马行空?看起来小说似乎是这样,说这话的人可能不太明白:人性世象或者精神真实才是小说的王道。小说家不敢在这里漂,他知道虚构不是胡编,是源于真实的虚构,是为了走向更深刻、更精准的真实,这才是虚构的真正力量。”

在认知与文字表达的关系问题上,须一瓜这样阐述:“我们的认知决定了我们的文字表达,我们以为自己发现了世界的真相,我们幼稚的认知加上大胆的表达正好歪曲、误解了世界的真相,我们描绘的是一个虚假的世界,也可能那个被我们描绘的世界只能待着比写作者更傻或者更呆的一些读者。我相信大部分读者不会比写作者笨。要了解真相、掌握真实的人才能表达究竟。一个优秀的小说家、写作者,优秀的小说气象万千,具有包罗万象的雄心和认知力量。”

她还讲了小说家与编剧的不同之处,对编剧大幅度增删修改原著发表了自已的看法,她说:“卓越的小说家懂得人间的奥秘、人心的奥秘。他们不太敢用想当然去覆盖、解释、安顿、构想他自己没有弄清楚的领域。大部分的小说家只会写自己熟悉的或者下工夫搞明白的东西。”“现阶段就我目前的认知,大部分小说家比大部分影视编剧胆小、谨慎。大部分的小说家会更敬畏客观外界,尊重事物内在发展逻辑。”“我尊重优秀的编剧,他们的诚实付出一定不会比那些优秀的小说家付出的少。我想凡是用生命写作的人文字都是诚实的。行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稍微偏离零点几分,里面的情况已经是万紫千红的变化。面对陌生的领域,面对陌生的人心,写作者谨慎小心一点比较好。”

随后,来自北大附中的同学们生动演绎了改编自须一瓜作品《太阳黑子》的情景剧,浸入式的剧情对话,生动再现了人性的挣扎纠结与善良的回归,让小说原作者须一瓜大为赞许和感动,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来自北大附中的同学们生动演绎改编自须一瓜作品《太阳黑子》的情景剧

特别令观众惊喜的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青年作家徐则臣、张楚作为特约嘉宾到场,参加互动,解答问题,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他们阅读须一瓜作品的感受,以及他们眼中的须一瓜。

现场观众踊跃提问

在互动环节,须一瓜与两位特约嘉宾认真耐心地为观众们答疑解惑。就观众“如何刻画故事人物”的提问,须一瓜如是分享自己创作心得:“当我把这个人物考虑活了,他能够自主呼吸了,我再有粗的框架式的东西,随着他生命的不断丰满自主呼吸以后去行进。”

观众认真聆听讲座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由北京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联、海淀区文化委、海淀侨联主办,海淀区作协、海淀区文化馆、中国作家网承办,《中华英才》杂志社、国人书院协办;由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文艺理论评论家、首都师范大学张志忠,海淀区作协主席石钟山担任文学顾问;由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崔志刚担任艺术顾问。讲座每月一期,邀请活跃在当代文坛上的著名作家、文艺理论家、港台作家以“师说”的名义走上讲台,追求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强调“师者”与受众者的互动。自2017年6月创办以来,谢冕、刘庆邦、肖复兴、陆天明、柳建伟、王宏甲、陈晓明、何建明、梁鸿等名家陆续在大讲堂担任主讲,反响热烈。(文图/曾金胜)

作家须一瓜与“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策划团队及嘉宾合影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