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海淀文教联手打造全国首个非遗孵化基地

2018年07月06日17:01 |
小字号

7月5日,海淀文化委向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颁发海淀区非遗教育孵化基地牌匾,委托海淀区文化馆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签署《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孵化基地框架协议》,双方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教学、产品孵化相结合而联手打造的平台。当天,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孵化基地、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落户首师大附中,其中,该教育孵化基地是全国首个“非遗教育孵化基地”。

双方约定,今后将通过文教联手,共同搭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孵化平台,以便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教育功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青少年人文、科技和艺术素养。据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副调研员张胜超书记介绍,非遗孵化平台一方面是创设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在中小学生中传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另一方面是依托首都师大附中百年名校的深厚文化积淀和学校特色创客教育场馆——青牛创客空间丰富的创客教育资源,创建全国中学校园首家非遗教育博物馆,开展全区乃至全国文创产品的创意设计比赛,创作出富有创意的优秀作品进行产品转化。此外,还要深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艺术资源,帮助非遗传承人开发、创作符合现代大众喜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产品,在全国范围内扩大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产业经济发展及文化品牌确立。

全国中学校园首家非遗教育博物馆的设计方案当天也正式发布,据首都师大附中校长沈杰介绍,该博物馆位于学校综合楼负一层,三个楼道和楼梯间设计为平面展示、展柜等展陈区域,主要展示我国的世界级非遗项目、国家级非遗项目和北京市非遗传承大师、作品等,还将学校师生多年来的非遗课程开展、非遗教育活动、非遗作品呈现进行集中展示。博物馆的三间非遗特色教室也是整个项目的亮点,三间教室未来将会成为复合型的活动场馆,开展非遗进校园、大师工作坊、对外展示课、教师培训讲座、小型非遗沙龙活动等。

据了解,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是海淀区非遗传承基地校,首师大附中的“青牛创客空间”,是北京中小学中的第一个创客空间,它的建成旨在为师生提供足够创新、完整、开放的平台,供师生创新科技平台,供师生筑梦启航。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