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互联网+教育”服务乡村振兴

2018年06月25日10:17 |
小字号
“互联网+教育”服务乡村振兴

情系革命老区,爱满红色沃土。6月20日,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吴欣歆教授、云舒写教育创始人吴本文老师、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牛文明博士等一行,来到旬邑县马栏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参加“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整本书阅读课程、教师专业阅读课程捐赠暨云舒写好读书奖学金设立仪式,旬邑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刘更群应邀出席。

大家首先来到校史馆,学校不同民族的小讲解员,向远方到来的客人们热情介绍了学校的光荣历史。随后,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吴欣歆教授,作为专家志愿者,为八年级学生上了《红星照耀中国》整本书阅读示范课。《红星照耀中国》又称《西行漫记》,是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的不朽名著,向全世界真实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而斯诺当时正是经马栏来到陕甘宁边区,在马栏齐心学校导读这本书,彰显了红色经典对革命精神的传承意义。吴欣歆教授巧妙的课程设计,则体现了新课标“整本书阅读与研讨”学习任务群的要求,帮助同学们掌握制订个人阅读规划的方法,建构阅读整本书的经验,促进孩子们对革命文化的深入学习和思考,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与学校老师共同观摩了吴欣歆教授的示范课后,马栏齐心学校第五广平校长由衷地表示,学校急需这样优质的整本书指导课程,帮助老师、同学们从经典名著中汲取更丰富的精神力量。

示范课结束后,整本书阅读课程、教师专业阅读课程捐赠暨云舒写好读书奖学金设立仪式在学校操场正式举行。云舒写教育创始人、北京大学教育学硕士、博士生吴本文老师宣布,在“北京大学云舒写好读书奖学金”基础上,面向马栏齐心学校设立“云舒写好读书奖学金”,并将总价值10万元的整本书阅读课程和图书赠予马栏齐心学校。该课程基于混合式学习形态进行设计,并充分发挥了样例学习的作用,指导学生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通过阅读和思考样例,领会问题解决的新知识并掌握其应用的过程,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云舒写教育联合创始人、北京青少年经典导读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北京大学教育学硕士曹郁老师,代表教育科学出版社和云舒写教育,向学校赠送了1000课时教师专业阅读课程,该课程面向教师专业成长而开发,通过对教育教学经典书目的讲解和导读,帮助教师持续提高职业素养和教学水平。旬邑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刘更群同志在现场讲话,高度肯定了教育科学出版社、云舒写教育在推动教师、学生阅读方面所做工作的意义,对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的持续支持表示感谢,并特别指出,“互联网+教育”模式对于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的作用,鼓励学校的老师、同学们充分用好线上教育资源,争取更大进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马栏铭刻了中国革命的光荣足迹,希望马栏的孩子们能借助整本书阅读课程,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阅读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吴欣歆教授如是说。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