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海淀区苏家坨镇举行端午邻里节

2018年06月15日18:00 |
小字号
海淀区苏家坨镇举行端午邻里节

六月莺歌燕舞日,又到粽味飘香时。6月15日,苏家坨镇柳林村早已人群熙攘,热闹非凡。绚丽的彩旗迎风招展,活动会场更是五彩斑斓,集市展出令人眼花缭乱。为期三天,以“品新粽倡邻里和谐 忆先贤颂爱国情节 赏民俗赞卌年巨变”为主题的苏家坨镇端午邻里节,以集“民俗风、两岸情、爱国心”为一体的两岸端午文,化展、两地民间小吃展、地区非遗项目展、亲子小游戏等为一体的文化大集正式开始。

为了满足来自四访的来宾端午品尝粽子的传统习俗,苏家坨镇柳林村民于6月10就于早早地开始准备,以每天8000个粽子的进度,届时将以数万个粽子接待四方来客。此外,除了每天一场的端午文艺表演外,会场还设置有地区精品展示体验区、非遗项目亲子互动区、民间小吃制作展示区,其宗旨是通过邻里节,在广邀四方宾朋的同时,打造苏家坨镇地区精品的展示平台。

据了解,这是苏家坨镇首次历时三天跨度的民俗节日,满足市民端午小长假市郊体验民俗活动的需求。上午9:30分,来自宝岛台湾的小朋友们用优美的小提琴声演奏的《离骚》为此次活动的开始拉开了序幕。

农庄内,来自台湾的朋友们,在专门开辟的台湾民俗小吃及台湾风情介绍展区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味觉上冲击的文化展,在花艺手老师的手下,一枝枝艾叶、莆草变成了一件件精致的“艺术品”,让小朋友们跃跃欲试,纷纷参与乐在其中。

在台湾小吃区,由宝岛空运到会场、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台湾肉棕、珍珠奶茶、冰沙、雪糕等展位前围满了品尝的群众,吸引着“吃货们”欲罢不能,赞不绝口。

以“民俗风”为纽带,在非遗文化展演区,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鼓”、“扑蝴蝶”的精彩表演也深深地吸引着来自台湾的小朋友们,纷纷表达通过参加这场活动,自己不但吃到了中国的传统粽子、苏家坨镇的民间小吃,更从中了解到端午节日中包含的传统中国文化,也让自己对中国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以“两岸情”为重点,体现“万水千山粽是情”,开展形式多样的同根相连活动。苏家坨镇与台湾恒春镇将端午民俗文化相结合,两岸视频连线共同传播地区风采。通过品尝端午民俗文化粽子;两岸人民一同手绘龙舟;现场制作体验以台湾粽子为主打的台湾名小吃;观看台湾地区民俗展板等了解台湾重要的民俗节庆,增进了两岸之间的交流与友谊共促发展。

以“爱国心”为载体,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弘扬正能量,打造地区文化大集,充分展示全镇人民“挂艾符牢邻里情结,品新粽共享发展成果”的心情。传承并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深挖、感受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让传统节日不再停留于消费层面,增强游客及市民对端午文化的认识、了解与传承,让更多的人参与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习俗并体验浓浓的台湾风情。此次活动活动更是展现出了地区居民积极参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改变家乡风貌的民族风采和精神风貌。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