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青岛因上合峰会更精彩”系列述评之二

本地人自豪 外地人向往

2018年06月15日13:43 | 来源:青岛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地人自豪 外地人向往

“上合峰会,让青岛形成了更加时尚的城市美学。”生活在青岛的俄罗斯女孩妮卡感慨地说。

眼下,青岛市民都有一个共同感受,青岛变得更有韵致了:夜景美轮美奂、街道广场整洁清爽、背街小巷焕然一新、生态环境优美宜人,一个个凸显人文内涵的历史文化街区风情万种……

青岛本就美,经过峰会淬炼后的青岛则分外妖娆。

华灯初上,“国际范儿”十足

峰会让青岛夜色斑斓,流光溢彩。

“灯光焰火秀真是太美了,太让人震撼了!”回想上合青岛峰会首日的灯光焰火秀,家住市北区合肥路街道的蒙古国姑娘布英娜仍意犹未尽,她告诉记者,青岛的这些美景,她都一一通过直播或是发朋友圈的方式记录,获得不少家乡朋友交口称赞。

10日上午,闻“峰”而来的妹妹一家五口成为布英娜今年的第一拨客人。“我有8个兄弟姐妹,大家族共有40多人,几乎每年都有家人来青岛游玩。妹妹一家人就是被我转发的美丽青岛吸引来的。” 洋媳妇布英娜自豪地说。

华灯初上的青岛之夜“国际范儿”十足,早已成为朋友圈的新晋网红。

2017年10月,市城市管理局牵头成立夜景亮化提升指挥部,正式启动城市亮化的规划建设,编制了全市亮化提升总体设计方案,以“塑山海景观、展历史建筑、显城市肌理、创文化活动”为总体目标的量化提升工作由此展开,渐次“点亮”青青之岛。

“点亮”青青之岛,实质上,也打开了城市的另一个隐藏着的维度。只有将“夜青岛”点亮了,城市的时间维度与空间维度才能敞开。青岛旅游产业曲线因此得到伸展,城市形象因此更加完整而丰富。

亮化的核心地带——浮山湾中心区是市民、游客的必去之地:浮山湾海岸的建筑立面,流光溢彩的灯光勾勒出蜿蜒曲折的海岸线,让游人在光影互动中感受青岛 “山、海、城、湾”的浪漫与华丽;位于灯光秀核心区域的五四广场上,高低错落、绵延不断的53栋高层建筑化身影视巨幕,通过视频动画营造出色彩斑斓的灯光海洋,让徜徉于此的游人流连忘返。

美轮美奂的夜景,作为后峰会青岛的城市资产,将会焕发出更迷人的光彩。

精雕细琢,老城品质提升

峰会催化着老城的蜕变。

穿梭老城的街头巷尾,老楼院美了,菜市场干净了,道路齐整了……不断优化的城市风貌、不断升级的城市公共服务,新城区靓丽多姿,老城区也在精雕细琢中内外兼修。

最近,家住宁夏路街道南九水路3号的居民胡华青心情舒畅,和邻居们茶余饭后的聊天大多绕不开这一话题——楼院整治得好,政府好事做得实。

“以前小院又脏又乱,到处是煤池子等违建房,下水管道经常堵塞,天上地上管线交织,一点不敞亮。” 胡华青年初就向所在社区提议拆除违建房,“如今,不远处曾废弃的公厕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建有木质长廊的小广场,没想到才一个多月,小院就变‘别墅’了!”

老城的蜕变由外及里。漫步大学路,掩映于葱郁之间的名人故居,低诉历史沧桑,临街的咖啡小店和杂货铺则散发着现代气息……青岛新地标相继诞生,为城市添加了活力新元素。

站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岛举世瞩目,在享受聚光灯下闪耀的同时,也经受着舞台放大效应的考验。因此,青岛必须以国际化视野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以精细标准、工匠精神“打磨”每处细节;必须深入城市肌理,以精致、精细、精品为统一标准,生态、形态、业态、文态的统筹为统一考量。

峰会期间,“上合声音”从青岛传到世界,“青青之岛”就是留给记忆的至亮时刻。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向世界发出美丽的邀约。

一步一景,满眼绿意盎然

峰会激发了城市的生态活力。

湖清路与瑞昌路路口处,浓密的绿植将马路上嘈杂的车流隔离,一幅3D版的荷塘月色跃然小道,整个道路就像一个荷叶摇曳、金鱼畅游的池塘,跳上荷叶的青蛙身后留下水面涟漪。于闹市之中建造的“口袋公园”被附近居民称为“世外桃源”,成为周围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因地制宜,利用道路节点、拆迁区域、零星地块打造“口袋公园”,像是于城市各个角落“生长”出的风景画,古典园林式、知识科普型、文化环境式、观赏混搭式等多种绿化主题方案和生动形象的设计,无不为城市增添活力。

雨后的集贤山海绵公园翠绿欲滴,山上空地处,是周边居民锻炼休闲的绝佳场所,举目四望,绿意盎然。“原来这里就是土山头,整治后,山上有了凉亭、小道、健身空地、山顶平台,大伙儿没事就来散步。”福北小区的居民孙谦告诉记者,集贤山距离他家仅两三分钟路程,是他每天的必去之地。家门口的“山头公园”让青岛居民找到了身处“城市绿肺”的自豪感和满足感。

绿色,是青岛的底色。城市道路、公园广场、山头、单位小区、河道等的绿化景观随处可见,城市的绿色空间因此拓展丰盈。青青之岛,亲亲上合。一步一景,满眼皆绿,这是对城市生态的提升,更是生态文明的彰显。

上合青岛峰会圆满落幕,被峰会洗礼之后的青岛,仪态万方,正焕发出奕奕神采。(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余瑞新)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