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青岛,走向世界影视最前沿

2018年06月13日14:23 | 来源:青岛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岛,走向世界影视最前沿

“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我们要积极落实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等文件,继续办好青年交流营等品牌项目,扎实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减灾、媒体等各领域合作。”6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各方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齐心协力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上合和青岛的故事,以光影为名掀开了新的篇章;乘上合东风,青岛正驶向世界电影舞台中央。

从今日至17日,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将在青岛举办。电影节将邀请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电影代表团、电影艺术家、电影企业代表参加,举办35场各类活动,近60部上合国家的优秀影片将参加展映和评奖。作为中国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电影之都”的青岛,有幸成为上合组织国家文化交流的金色纽带,何其荣耀,何其令人振奋。

青岛影视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一方面已摆脱“天然摄影棚”的电影外景地的标签,随着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崛起,开始跻身世界级“重工业电影”拍摄制作基地的行列;一方面借助上合青岛峰会,青岛吸引了全球第一个VR专业影展——2018青岛国际 VR 影像周、赫拉国际电影节等重量级电影节会,逐渐成为中国影视产业升级的“信息源”“风向标”。

  未来“东方好莱坞”:

  补足中国影视产业短板

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达559亿元,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然而,高科技影棚建设、数字化后期制作等仍是中国电影工业化的短板,很多中国影片不得不到好莱坞或韩国、日本进行后期制作。

补足中国电影产业短板,青岛有担当。“未来,工业化将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的关键词,提升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已经箭在弦上,青岛作为中国首个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理应成为中国影视产业转型升级大潮中的生力军。”青岛市文广新局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实现全面升级,作为中国首个为全球电影制片人提供全方位制作服务的影视文化产业区,区内一期竣工30个摄影棚,二期在建10个摄影棚,包括世界最大1万平方米的摄影棚、世界顶级室内外合一水下摄影棚、影视服装道具加工厂及世界先进的影视后期制作工厂等设备。

“青岛全力打造极具竞争力补贴政策的影视制作基地,为全球电影制片人提供全方位制作服务。”青岛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从好莱坞影片《环太平洋2》中“机器人大战”的雄伟图景,到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改编自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同名小说)中瑰丽的外太空风貌,都在文化产业区中的绿幕拍摄区实现了“梦想照进现实”。

一直以来,科幻电影都是衡量电影工业成熟度的重要标准。据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一部成功的科幻电影,需要一套跨度极大的制作流程支持,同时对拍摄场地、特效、后期制作都提出极高要求。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说:“为呈现出宏大的太空世界,拍出属于中国自己的硬科幻电影,我们在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历经15个月的设计、绘制、规划和搭建工作,拍摄道具超过了1万件。”

业内专家表示,与好莱坞电影工业相比,中国尚未建立完整的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宣发、放映的工业化体系,我国电影工业化水平总体仍处于初级阶段,而以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代表的硬件设施的崛起,为提升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电影工业化最终是要营建一个全产业生态链。”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表示,“一流的技术平台,完善的产业链条,专业的制作流程,国际化的服务水平,这四方面平衡发展,中国才能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东方好莱坞。”

“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是青岛影视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鲜活样本。”青岛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说,青岛在打造影视产业园上,借鉴了美国好莱坞、印度宝莱坞以及横店影视城的经验,但因其世界一流的定位,正在走前人未走过的路、书写属于自己的新传奇。

  塑造“里程碑”:

  打造中国电影市场风向标

实际上,近年来,特别是自去年1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电影之都”称号之后,青岛的影视产业发展完全可以用全面开花来形容。去年有《英雄本色4》《网中网》《兄弟同体》等十余部大片在青拍摄,而今年年初确定落地的影视项目金额总和就超过了50亿元。

如果说“电影之都”花落青岛是中国电影史上的标志性事件、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崛起是中国电影工业化的里程碑,那么,2018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举办,则是青岛以影视为通道走向世界的新起点。

本届电影节将邀请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电影代表团、电影艺术家、电影企业代表参加,包括开幕式、电影论坛、影片评奖、聚焦单元、电影市场、电影展映、上合之夜、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八大板块,将举办35场各类活动。中国知名影星成龙将担任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

青岛与影视结缘多年,中国首部有声故事片、音乐故事片均是在此拍摄制作,黄渤、黄晓明、夏雨等知名影视明星也是从这里走向全国。青岛正努力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打造为一届国际影视盛会,提升上合组织国家的文化交融与共识。

评委会主席、中国著名导演、制片人韩三平则表示,“电影是一门无国界的语言,在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搭建起友谊的桥梁。相信电影节会使上合国家间的电影交流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会进一步促进上合国家文明交流互鉴。”

青岛市文广新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到国际儿童电影节等大型活动,青岛已经成为中国影视节会的聚集地、中国影视市场的风向标。”

作为青岛打造中国电影市场风向标的佐证之一,在2018春季第16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开幕前夕,第三十四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入围影片初选会议也在青岛举办。现场初选委员会从2016年2月16日至2018年2月28日上映的196部国产影片中投票评选出10部影片作为百花奖候选影片。据悉,101名位观众评委将在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对这10部侯选影片进行观摩,并在颁奖典礼现场评选出各个奖项,充分体现中国电影文化建设的群众性和大众化。

而在下半年,包括全球第一个VR专业影展——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以及在亚洲乃至世界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赫拉电影节,也都将在青岛华丽绽放;国家重点影视项目《冼星海》《中国游记:铁面人之谜》也将在青岛集中造势。

“在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期间,青岛将向全球VR影像创作者发出英雄帖,还特别设置了最佳交互叙事奖、最佳360叙事奖、最佳沉浸营销奖、最佳沉浸艺术奖和评委会大奖五大奖项,力求网罗最好的VR影像作品。”青岛市文广新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世界级沉浸影像领域的交流平台,让青岛影视始终处于中国乃至世界的最前沿。”

作为电影之都,青岛将通过创建一个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完善政策和服务体系,搭建高端影视文化交流平台,吸引国内外优质影视资源集聚,为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增砖加瓦,为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