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以青岛峰会为契机实现新跨越

——青岛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上合青岛峰会重要讲话

2018年06月11日10:20 | 来源:青岛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青岛峰会为契机实现新跨越

  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万振东:

  为示范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万振东说,两天来,我和许多同事观看了峰会的媒体直播,特别是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感到无比振奋,同时也感到任重道远,必须砥砺奋进。

中国作为有担当的大国,在本次峰会上充分展示了大国外交的风采,坚持开放和平发展,坚持睦邻友好和共建共享,赢得了广泛赞誉,让世界为中国喝彩。整个会议期间,到处呈现祥和、平等、友好的气氛,成员国领导人形成广泛共识,发表了青岛宣言、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等。此次青岛峰会的丰硕成果必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凝聚新的力量、提供新的路径、注入新的动力。

此次峰会向世界展示了青岛的独特风采,也给青岛带来了重大“利好”。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示范区将承载着成员国之间国际贸易和合作的重任。作为政府法治工作者,我们将努力维护国家有关国际合作条约在示范区内的实施,并积极借助我市享有地方立法权的优势,开展包括促进示范区建设发展在内的地方立法和相关规范、政策的研究制定,为国家立法提出建议,为示范区建设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习近平主席还明确提出,中国政府还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为经贸合作提供法律支持。作为地方政府的法律顾问机构,我们将按照这一法律服务委员会总体框架,主动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强法律服务专业队伍建设,畅通“走出去、引进来”法律事务服务保障机制,为地方政府、为各经营主体提供法律事务服务,让青岛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刘鹏照:

  加快青岛教育国际化步伐

习近平主席在上合青岛峰会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继续办好青年交流营等品牌项目,扎实推进教育等领域合作。“全市教育工作者深感振奋。”刘鹏照说,“作为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力量,我们将动员和整合全市教育力量,借势而上,乘势而为,推动青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刘鹏照表示,民心相通,教育先行。从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一带一路”为世界多数国家接受并积极参与,教育始终紧紧跟随、积极实践。截至目前,青岛与上合组织成员国教育交流合作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合作范围从中小学校、高等院校扩大到有关企业,合作方式有孔子学院(课堂)、友好学校、交流互访、教育论坛、人才培养等多个层面,上合组织成员国家在青留学人数已近700人。

青岛将进一步搭建平台,拓宽教育国际交流渠道。2017年,青岛与教育部签署了“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备忘录。“我们要借教育部的大平台,开阔师生视野,广交国际朋友。”刘鹏照说,为落实“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备忘录,2018年,青岛市政府设立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每年投入800万元,用于支持吸引更多的学生来青留学。同时,积极鼓励支持青岛高校“走出去”,鼓励支持学生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家留学;积极邀请上合组织成员国家的青少年学生和教育工作者到青岛交流访问,组织青岛青少年学生和教师“走出去”广交朋友。

本次峰会,市教育局参与了礼宾接待活动,在青高校有2000名学生志愿者服务峰会,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学生也积极投身上合、服务上合。刘鹏照表示,上合青岛峰会将极大地带动青岛教育发展,青岛教育国际化步伐也必将进一步加快。

  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牛月永博士:

  彰显共建命运共同体“中国担当”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诠释了各国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这必将开创新时代命运共同体的新局面!” 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牛月永博士观看完直播后,满怀信心。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指出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习主席的讲话首次系统性提出弘扬‘上海精神’应秉持‘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这无疑吹响了各国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团结互信的‘新号角’。”牛月永表示。

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未来3年,中方愿利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等平台,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强化执法能力建设”“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还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为经贸合作提供法律支持”等多项承诺和举措。“这些内容充分彰显了中国担当,这是中国以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求真务实的姿态构建新时代区域合作新模式,拓展地区经济合作广阔空间,为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是提升各国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中国担当的‘新境界’。” 牛月永说。

“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在青岛召开,这是这座城市的巨大机遇。我们一定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为再创新辉煌不断蓄力。”牛月永说。

  青岛科技界:

  开展广泛科技合作 促进共同创新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上合青岛峰会讲话中指出,要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扎实推进教育、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岛城科技界人士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展望未来,通过广泛的国际科技合作促进各个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共同创新发展。

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上合青岛峰会的召开对于推动我市国际科技合作是重大机遇。市科技局副局长吴绪永说,近年来,我市已逐步构建起合作稳定、联系广泛的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其中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的29所知名工科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先后签约合作院士团队16个。

吴绪永表示,国际科技合作在提升国家间要素流动与优化国家间要素配置的同时,还能帮助合作国突破低端锁定、实现价值链攀升和产业升级,今后我市将认真分析各成员国的科技供给能力和科技需求情况,推动青岛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同各国科技发展战略相对接,实现互利共赢。“充分梳理各国的科技创新优势,加强针对性地‘引进来、走出去’,不仅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还鼓励企业在各成员国建立研发中心、拓展市场空间,发展壮大科技产业。”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立足本职岗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龚建明研究员从事“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研究多年,他告诉记者,2017年12月30日至2018月2月,青岛海地所在相关单位支持下,联合巴基斯坦开展了中巴联合调查航次,从中国南海经过马六甲海峡至孟加拉湾,最后到达巴基斯坦专属经济区,通过勘探调查发现了较好的可燃冰显示。

龚建明说,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从科技理论上来说是为了了解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可燃冰的成藏机理,从更深层次来说,技术共享、经济共享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美好未来的需要。

  市政府研究室经济调研三处张阳:

  青岛创新发展迎来机遇

在通过网络电视直播观看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聆听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后,市政府研究室经济调研三处张阳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体务实,总结回顾了上合组织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了上合组织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述了“上海精神”的独特价值,提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五项建议,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动力。

张阳说,习近平主席深刻论述了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齐心协力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上合组织发展勾画了新蓝图,指出了新方向,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出,要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这为青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作为一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社科院城市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冷静:

  高扬“上海精神”的鲜明旗帜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并就上合组织的政治、安全、经贸、人文和国际合作五大方面提出建议。青岛市社科院城市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冷静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着眼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着眼于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着眼于为全球化指明新方向注入新内涵的‘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提供中国方案,高瞻远瞩,内涵深刻,为扩容后上合组织在新起点上的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全球性挑战更加艰巨,各国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在这样纷纭复杂的国际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总结成就,阐述理念,提出建议,再次高扬‘上海精神’的鲜明旗帜,开启了国际合作的新征程,推动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冷静说。

“作为上合组织扩员后首次峰会的举办地,青岛经济发展的动能转换特征更加明显,战略地位更加显著,发展潜力加速释放,为青岛率先发展、走在前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冷静在采访中表示,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以此次峰会的召开为契机,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紧跟时代步伐和全球潮流,率先转型发展,勇于弯道超越,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这座城市的崭新业绩。

  市北区科技局局长孙春艳:

  用好产业平台 精准高效招商

“习近平主席在上合青岛峰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扎实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减灾、媒体等各领域合作。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我倍感振奋!” 市北区科技局局长孙春艳说。

在中国经济发展新时代大格局下,在全省、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市北区作为青岛主城核心区,提出了“1136”产业发展格局,突出创新第一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孙春艳介绍,为了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一大文章,市北区成立了区产业发展推进委员会,将全区科技、金融、经信、招商、商务、贸促等部门的职责进行整合优化,打破部门壁垒,凝聚行业资源,强化统筹调度,形成专业招商、专业服务、资源共享、协作联动的整体合力。“我们要利用好区产推委这个平台,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项目招商,做到高标准精准选择招商对象、高起点研究招商方向、高质量选择引资项目,进一步增强市北区产业活力、壮大经济实力,为全面提升城市生长力,加快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提供不竭动力。”

(责编:高丽、吴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