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孟凡利在上合组织经济智库联盟成立大会上作主旨演讲

2018年05月28日14:01 | 来源:青岛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发展机遇 实现互利共赢

昨日(25日)上午,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上海合作组织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青岛作为唯一受邀的中国城市,在成立大会上推介城市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新机遇,倡议共创、共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孟凡利说,青岛是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经济规模和城市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目前,青岛正在加快国际化城市建设,不断推进企业、市场、产业、园区、城市的国际化,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青岛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一直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和各领域合作,目前已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巴基斯坦、白俄罗斯等6个上合组织成员国或观察员国的9个城市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孟凡利说,2018年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即将在青岛举办,为拓展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地方经贸合作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愿在上合组织经济智库联盟的支持下,进一步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会议期间,来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印度国际问题研究院、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等上合组织成员国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推进上合组织区域贸易便利化与自由化制度安排”、“深化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新方向”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会各方还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智库联盟合作框架》与《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智库联盟北京共识》;市商务局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签署了《关于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智库联盟支持开展地方经贸合作备忘录》。

(责编:高丽、吴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