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中关村核心区科技工作者智慧火花、创意创新成果展示会举行

2018年05月28日10:34 |
小字号

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由海淀区科协、紫竹院街道办事处、紫竹院公园管理处联合主办的科技工作者智慧火花、创意创新成果展示会于5月26日在紫竹院公园举办。

据主办方海淀区科协常务副主席李云飞说:“国务院决定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海淀区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比较集中的地区,举办这个展览,目的是以科技普惠公众的方式庆祝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动员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开展创新争先行动,凝聚起向科技强国进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同时,倡导社会公众向科技工作者学习,激发崇尚科学、崇尚创新的热情,尊享科学人生、让生命闪亮的人生。”

本次展示会的主题是:点亮智慧,发现、创新、创造,让生活更美好!本次展示会有27家单位近100个项目参展。吸引上万名群众参观。展出了海淀区科技工作者在改善科技民生、提升城市科学管理、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发展新能源以及畅想未来美好生活等方面的好创意、好设计、好发明。如“VCI鳞片型水性粉末、石墨烯涂料”“石墨烯高性能树脂基复合材料的3D打印制造”“智慧农场系统”、“敏捷灌溉系统”,非遗人形机器人、文化主题机器人、VR虚拟展厅、科普全媒体平台、科技让皮影动起来、应急逃生科普体验、脚踏气动门阀等。科技工作者者们的这些贴近生活的发明创造吸引上万名观众参观。

李云飞说: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中关村创新发展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关村与改革创新相伴而生,走出了一条以科技创新为灵魂的中关村之路,引领了全国科技创新的潮流,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显著代表,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总结中关村四十年发展的经验,有很多的维度。其中,有一条重要的结论,海淀区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勇攀科学高峰,敢为天下先,在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难题,推动我国科技进步,提升我国科技竞争力方面发挥了先锋引领与推动作用。今年年初海淀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加快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十六条措施,其中把科技公民的培育行动作为重要内容。百业之兴,关键在人。把社会公众培养、转化、提升为科技公民,是海淀区完成新时代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责任使命所在,是海淀区继续保持独特价值和高水平带动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所在,更是把海淀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关键所在。这次活动,是海淀区科协庆祝科技工作者日的重要活动。目的是展示海淀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是在创新发展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深度激发全民创造创新热情,培育科技公民,让中关村创造力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国梦的新能源。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吴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