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借鉴大爱福田关注少年司法 张家港民革深圳献爱心捐款

2018年05月11日13:44 |
小字号

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是全社会每个家庭关注的焦点,教育的不平衡令问题少年常见诸报端,深圳福田区检察院“大爱福田”项目致力于问题少年尤其是涉案未成年人帮教,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张家港作为一个本地人口和外地人口比例近乎1:1的新兴城市在这方面也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有感于此,张家港民革在张家港市委统战部协调下组织了深圳之行。

奉献爱心捐赠

2018年4月23日,张家港民革基层委员会张满兴主委率部分党员一行8人共赴深圳,向福田区检察院“涉案未成年人精准帮教——大爱福田”项目奉献爱心,捐赠人民币25万元。

深圳福田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丽华全面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部“大爱福田”项目的昨天、今天、明天,重点凸显了引入先进心理学后的“精准帮教”让涉案未成年人发生的明显转变。

自2013年8月以来,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探索启动“大爱福田”涉案未成年人帮教项目,旨在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和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并预防其再犯。该项目共系统帮教97名涉罪未成年人,同时,项目为未成年人提供知识技能培训基地,已帮助42名涉罪未成年人实现再就业。

项目设立以来,福田区检察院通过建立规范细致的办案及帮教制度,构建“公检法”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构建社会化支持体系,对涉案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模式进行一系列有益探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涉案未成年人的不起诉率提高到了42%(全国平均不到7%)

涉案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模式研讨会

其中,2014年7月联合团区委推动建立广东省首家专门从事违法犯罪青少年帮教工作的司法社工队伍——深圳市福田区启航公益服务中心。该中心有专职社工10名;社工专业本科以上学历8人;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3人。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完成帮教案例97件和社会调查报告153宗。在该中心的支持下,对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的覆盖率达到100%。

“我们希望专注青少年帮教工作,并将此做到极致。”这是深圳市福田区启航公益服务中心主任李英芳的肺腑之言,她用亲身感受向与会人员讲述了与“大爱福田”共渡的动人点滴,并全面剖析了自身面临的困难及对未来的期望。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张满兴主委表示,“大爱福田”模式符合少年司法规律,实现了保护未成年嫌疑人和未成年被害人的平衡、保护未成年嫌疑人和社会防卫的平衡,提供了一体化的教育、感化、挽救体系经验,给整个社会带来了正能量,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大爱,值得张家港借鉴学习推广。

“大爱福田”令人感动,张家港民革基层委员会五支部主委、苏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徐虹说,在听取了福田检察院精准帮教模式介绍后,我们一致因感动而欣然点赞,对此我们张家港民革献上一份微薄的爱心,一是感动于启航公益服务中心的无私奉献,二是希望“大爱福田”项目可以好好总结推广,在张家港尤其是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盛洪新) 

考察启航公益服务中心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吴昊、高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