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肇庆深入推进政银企对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2018年05月07日17:36 | 来源:西江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肇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金融行业发挥了重大的推动作用。该市根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升级需要,不断进行供给改革,加强产融对接,向实体经济“输血造血”,夯实我市高质量发展基础。

2017年,肇庆金融业运行情况良好。全市金融增加值72.49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5.9%,占GDP比例为3.29%;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259.76亿元,比年初增长10.69%,各项贷款余额1501.96亿元,比年初增长16.12%;全市年度证券交易额4035.24亿元,同比增长2.1%;全市年度保费收入66.16亿元,同比增长11.01%。

为满足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需要,肇庆通过多渠道发力,转变方式,优化结构,保障供给。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该市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持续深化政银合作,通过PPP模式、政策性银行融资、商业性银行融资及其它融资方式等,有力支持了交通、园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对于企业需求,肇庆加强统筹引导,持续加大政府扶持企业力度。2017年,肇庆先后修订和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融资和发展的政策,譬如提高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奖励力度,扩大应急转贷资金总规模,降低使用门槛,落实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贷款政策等,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负”。

同时,该市各金融机构也“各显神通”,创新方式方法,持续优化企业金融服务,丰富融资产品,满足企业多层次需求。

为继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结合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东融西联、产业强市、实干兴肇”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工业发展“366”工程、创新驱动“1133”工程和园区建设年、招商引资年、项目落地年“三年合一”等关键工作,今年肇庆市将继续把金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和供给。

今年,肇庆将继续着力促进银企深入对接。

市金融局从今年1月份就开始组织开展对全市项目、企业融资需求摸查,并及时提供给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目前已收集上报融资需求企业项目300个,合计1149.3亿元。

同时,市金融局积极组织银行、证券、创投等机构,先后在四会市、端州区、高要区和鼎湖区召开了4场“三年合一”企业项目融资座谈会,现场为有融资需求的项目、企业解决各类融资问题,提出切合企业实际的融资方案建议。

今年肇庆另一个值得期待的举措则是金融超市。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市相关部门积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合作,计划通过采集辖内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信息,以及企业的供应链融资需求信息,搭建便捷高效的线上金融服务平台,着力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此外,肇庆市将着力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该市已于去年年底成立总规模10亿元的市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参股投资、跟进投资等方式,助推我市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今年,肇庆将通过充分发挥肇庆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积极和社会资本接洽,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加强对肇庆重点产业的支持。

此外,今年肇庆还将通过定期举办政策宣讲会和业务培训会、定期走访重点企业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力度,力争全年新增上市(挂牌)企业8家。(陈洁)

(责编:赵亮、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