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积极打造“青岛核” 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2018年03月05日10:00 | 来源:青岛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积极打造“青岛核” 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这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着力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既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更是青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大历史机遇。青岛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肩负着众多的国家战略任务,“青岛核”发展进程不仅体现着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效,也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完成质量的重要体现。

一、积极打造“海洋核”,做海洋经济的领头羊

海洋经济是青岛经济发展独具特色的优势领域,其创新能力、领先水平及发展质量代表着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因此,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必将承担着开拓发展的重任。青岛海洋经济是国内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导区、领航区,不仅在海洋动力、海洋生命活动、海洋油气资源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而且在海洋医药、海洋新能源等方面具有极强的创新动能和发展潜力,能够为开启山东省海洋强省建设新征程、加快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化海洋经济体系。加快推进青岛市深化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政策的研究和制定,为全面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依据《全国海洋经济“十三五”规划》《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全国渔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等国家发展战略规划,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实施总体方案》,加快制定青岛市海洋经济、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打造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凸显海洋经济强市的特色,为加快海洋新兴产业、海工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发展指明方向。

二是着力打造现代港口集群。依托青岛港天然港湾绝对优势和核心地位,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政策优势,积极构建现代化港口物流服务网络体系,逐步打造立足东北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智慧航运枢纽。

三是精心打造海洋科教研发基地。依托包括中国海洋大学在内的驻青高校及科研院所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教育基地,依托国家海洋科学实验室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科学试验基地,为数据海洋、智慧海洋发展提高智力支持。

四是积极打造青岛世界海洋科技城。打造以海洋为特色、积聚高科技研发及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域,集聚海洋产业组团,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充足的海洋经济效益。

二、积极打造“开放核”,做开放发展的先行者

开放发展是青岛经济发展的永恒动力。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开放优势十分突出,目前已与世界75个城市(省、州、商务机构)缔结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建成新加坡、韩国釜山、美国旧金山、德国慕尼黑、日本东京、以色列特拉维夫、中国香港等7个境外青岛工商中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707个,进出口额达到1853.3亿元,显著业绩彰显了优势。作为青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着力点,开放必将再次发挥巨大作用。

一是以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解放思想,构建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一方面,以“一带一路”为依托,加快与沿线各国深度合作,积极输送青岛优势、青岛特色。突出工商中心的作用,加快青岛工商中心在全球布局,以推进现代产业精准招商为目标,促进企业“走出去”,不断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宣传推介青岛城市形象和发展战略,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以自由贸易港区申建为契机,推动更高层次的开放。自由贸易港区建设必须倡导投资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在积极营造发展环境上下功夫,探索建立世界最便利的港口,全面提速青岛开放发展进程。

二是以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抓手,拓展思路,探索创新开放发展新模式。探索开拓与全球行业领军企业的战略合作、全球隐形冠军企业的精准合作以及全球知名企业的深度合作,强化已有的与国际知名品牌企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对接国际发展新模式,力争在全球优势领域全线拓展、融入青岛元素,积极打造互惠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产业发展共融体。

三是以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机遇,完善制度,建立开放发展新机制。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转”的精髓在于积极开拓创新、“换”的精髓在于大胆舍弃陈旧过时的东西。青岛的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要实现全面、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凸显国际竞争新优势,就必须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改革开放的体制机制,在国家开放战略中探索制度红利、释放制度红利。

三、积极打造“创新核”,做创新发展的开拓者

创新是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我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途径。自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青岛在海洋研发、海工装备、轨道交通等重大领域承载着国家使命,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中,创新再次成为青岛领先发展的重要途径。

创新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动力。经济发展必然导致新旧动能迭代更替,需要经历新动能的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的转型,并通过培育新动能、改造传统动能,实现经济发展从单纯追求速度到更多追求质量的转变。在培育新动能方面,青岛要在海洋经济、超算中心、军民融合等领域实现新飞跃。要积极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以海洋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海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集聚海洋产业、统筹陆海发展。正在筹建中的E级超算中心作为我国首个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未来将在高效服务于国家海洋战略,抢占全球海洋科研制高点,保障海洋国防安全、海洋经济和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为透明海洋、深海极地、蓝色生命等科学计划的实现提供数据支撑。

创新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出路。科技是国之利器,科技创新是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动能。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青岛要在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方面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在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大数据、区块链等方面有所突破。以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深度融合为主线,以知识产权运营效益反哺创新、激励创新,努力建成具有青岛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要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强化科技转移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青岛模式”。

创新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引擎。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是创新发展的主要素。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青岛要强化民营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成果转化的主体。要健全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鼓励企业选择走符合企业比较优势的自主创新道路,支持行业领军企业构建高水平研发机构,吸引集聚全球优秀人才,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四、积极打造“城市核”,做区域发展的排头兵

城市群是支撑“青岛核”发展的重要载体。城市群的强大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使其成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青岛要发挥海洋科学城、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和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综合功能,打造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形成东部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增长极。

一是发挥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综合功能。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合力打造青岛区域核心地位。强化城市群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集聚“城市核”的创新元素(如技术、人才、资金等),积极打造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

二是战略性培育城市增长极。对具有发展潜力且发展条件较好的周边中小城市,加大政策扶持、投资力度和大项目立项,通过功能园区平台、城际交通设施、中端贸易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构筑核心城市体系基本框架,有助于城市间相互促进、相互激励、共同发展,助推青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更好地发挥带动作用。

三是实现各城市资源有效配置。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城市间资源协调统一。在加强资源要素合理流动的同时,大力推进区域信用环境建设,促进区域内各城市之间的商品、资金、劳动力、技术和信息的相互交流和自由流动,实现生产力要素的优化配置和功能互补,消除各种阻碍要素合理流动的非市场干预,打破地区封锁和部门垄断,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条件,实现城市发展的双赢或多赢。

四是提高新旧动能转换的服务意识。各级政府部门要从青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整体利益和大局出发,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阔的胸怀,服务青岛的发展。积极确立新坐标、找准新位置、谋求新发展,降低门槛、拆除围墙,不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青岛核”的发展搭建舞台,提供服务,着力构筑诚信、亲商、公平、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五、积极打造“幸福核”,做共享发展的领路人

人民幸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展望日益提高,各级党委政府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需要,更好地推动共享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作为当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既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要求。

一是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打造有机城市。青岛是美丽之城、魅力之城、时尚之都。作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青岛的发展目标已经从追求经济快速增长、规模集聚扩张向绿色、幸福、宜居、宜业的智慧城市转变。要在崇尚现代、绿色、健康生产生活方式中,提高城市品位、风格;在集聚文明信息、文化繁荣中,提升城市文化素养;在充满生机、品质卓越中,打造有机城市。

二是树立“品质”发展理念,打造创意城市。没有文化的城市就是没有灵魂的城市。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青岛要更加重视发展城市文化。积极崇尚文明,倡导时尚,把更多时尚元素注入城市生活中,增添城市时尚坐标、时尚标志,增加新活力、新气象。通过影视文化,传播世界风尚、风情,把青岛打造成为引领世界文化、亚洲文明的创意新城。

三是树立“魅力”发展理念,打造人文城市。青岛的独特魅力是秉承了建制以来的城市风情、城市特色,在充分挖掘、保护、彰显青岛自然风貌魅力、历史文化魅力、城市品牌魅力、人文精神魅力基础之上,所形成的独一无二的东方魅力。要想留住这份风情、这份魅力,就要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民俗习惯,并赋予城市新时代的新精神、新理念、新风尚。借助新旧动能转换这个平台,梳理城市发展心路,塑造新青岛的浓厚人文情怀。(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责编:高丽、吴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