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第二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圆满落幕

2018年02月12日10: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王醒)“顺义过大年,灶福满京城”,为期四天的第二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于2月11日圆满落幕。据不完全统计,第二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四天共吸引约11000人次参与现场活动,通过各种媒体宣传覆盖受众达1600万人次,为广大游客和北京市民带来了别具一格的“京味年”体验。

18项非遗传承体验 祭灶、花会好戏连台

第二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特别推出“非遗技艺展示与民俗文化互动”模块,18个市、区级非遗手工匠人的精彩展示让前来观看的游客驻足。与去年不同的是,本届灶王文化节增设了非遗传承互动体验区,游客与孩子一起DIY非遗传承技艺,寓教于乐,收获满满。

2月8日-11日连续四天花会表演,平均每天吸引了观众2500人次,张镇民歌、满园春大鼓、顺元祥舞狮、张镇舞龙、蒙古部落万马奔腾、柏树庄秧歌杂耍、张镇小车会等精彩表演好戏连台。

节庆活动与市场联动 惠民措施助推地区消费增长

本届灶王文化节,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时代环境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元旦期间,“灶福满京城,爱心暖新春”主题活动以张镇驻马庄村养老服务驿站为首站,共走访5站,慰问活动持续到2018年2月8日(腊月二十三、小年)结束;活动期间,“灶王爷”和“灶王奶奶”分别走访市、区敬老院,为老人们送温暖,送亲情;探视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送爱心,送欢乐;走进贫困家庭,通过“送温暖”活动关爱弱势群体,发扬“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

本届灶王文化节本着利民惠民的原则,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打造最浓“京味儿”年。游客购买门票即获赠20元代金券用于年货美食大集消费,不仅惠及百姓,同时也为各个商家带来了良好收益,提高了各大参展商的影响力,形成了新春消费市场上的良性互动。强化了节庆活动与市场的联动,产生了一定的活动连带经济效益。

注重活动整体宣传 传播覆盖广泛

据了解,为扩大本届灶王文化节的社会关注度及影响力,活动前期即确定了城市全面覆盖的传播力度。利用顺义优势地段的户外大屏及楼宇大屏投放为期一周的活动预热宣传片,并开通了地铁十号线的灶王文化节专列,线路延展到北京全城。同时,通过40余家网络媒体及新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预热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据统计,2月8日开幕式当天,包括网络、视频、电视、平面、电台等近60余家媒体对活动现场的开幕式进行报道,其中,对祭灶表演,滑雪队传送薪火点亮仪式,花会表演等进行了互动直播,引发活动关注热潮,影响传播受众达1600万人次。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第二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一定的经济效益,为顺义区及北京市民营造了喜庆、祥和的新春气氛,推动顺义地区民俗文化保护与民俗旅游发展,助推顺义地区推广冬季冰雪旅游。顺义区还将继续深挖灶王品牌,提升北京民俗文化的推广与宣传,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打造更有特色、有活力的新春吉祥文化品牌,为下一届文化节的举办奠定良好基础。

(责编:王醒、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