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巨变之山东临淄“四好农村路”

2018年01月22日16:4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漫话齐鲁】中国乡村巨变之临淄“四好农村路”

8年时间,投入4亿多元,累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765公里,道路硬化率达95%以上……临淄在建设“四好农村路”的过程中,形成了一整套制度,打通了农村交通“最后一公里”。

为什么要建设“四好农村路”?没错,就是为了创建安全舒适优美的交通环境,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过去农村道路的真实写照。早在2009年,临淄就启动了农村“五化工程”,其中,农村公路硬化首当其冲。

临淄区对未列入合村并居计划的370个村居,探索实施“财政补一点、村居筹一点、群众出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多渠道筹资模式,在全区全覆盖实施了道路硬化工程。

为了解决建得好却管不好的问题,临淄区在分工明确、落实到人的基础上,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原则,三位一体协同发力,让道路保障实实在在看得见!

现今,不论是临淄的城郊村还是偏远村,不管经济强村还是薄弱村,都把公路修到了大街小巷,修到了农民家门口。

路修好了,生活质量提升了。出行?串门?看大戏?全都没问题!平坦的水泥路网还成为人民群众的生产路,各种交通工具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

“毛细血管”的贯通让农村旧貌换新颜,迸发了新的活力,老百姓得到了切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责编:高 媛、潘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