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四好农村路”建设迎来“四个转变”

2018年01月22日16:30  来源:大连日报
 
原标题: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迎来“四个转变”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多次就农村公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近日,习近平再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和各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近年来,(大连)市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低收入村带去了人气、财气,真正做到了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尤其是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正在推进我市农村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发生质的巨变。

为加快推进我市农村公路建设,2017年8月,(大连)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四好农村路”建设要着力从“会战式”建设向集中攻坚转变,从注重连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转变,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能力总体适应、结构科学合理、组织集约高效、技术先进适用、安全保障有力、生态环境友好、体制机制顺畅的农村交通运输服务体系。

4年累计投资6.6亿元为128个低收入村修建950公里通屯油路,低收入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加18%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市交通部门坚持“建养并重,路运并举”,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各项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为11285公里,其中县道1165公里、乡道2763公里、村道7357公里,建制村和自然屯通油路比例、黑色路面铺装率等指标均居全省首位,并进入全国先进行列。自然屯通油路比例由2014年的68%提高到94%,全市民族乡镇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自然屯通油路,旅顺、甘井子、长兴岛、长海、保税区等5个区县自然屯通油路比例已经达到100%。

4年来累计投资6.6亿元,为全市128个低收入村修建通屯油路950公里,沿线8万多户百姓从中受益,全市低收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逐年加大,2017年达到18%,通屯油路工程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拉动和支撑作用。

依托通屯油路统筹发展农村客货运输,强有力地拉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依托通屯油路建设和运输网络的延伸,有效解决农村百姓出行难、运输难等问题,成为拉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强有力引擎。

全市客运线路达到794条,日发班次1万余个,形成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客运网络,旅顺口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运营。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协同推进农村物流发展,配送车辆达到7000余台,年运量约1000万吨、货物周转量7亿吨公里,实现路通到哪里,物流服务就送达到哪里,满足特色农副产品流通需求。深化“交邮合作”,会同邮政部门积极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全市行政村通邮率达到100%,快递网点实现全覆盖。

2014年以来,我市先后建设重点园区配套农村公路358公里,农村旅游公路233公里,实现A级景区、温泉景点与农村公路链接,公路两侧汇聚起商贸、旅游、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群体,形成一批新兴经济带,因路致富、因路脱贫的事例年年涌现——

低收入村庄河城山镇金房村依托新建油路,全面发展设施大棚和蘑菇种植,打造乡村旅游项目,人均收入由9300元增加到11900元;

金普新区石河街道在乡道石东线沿线大力发展农家乐、采摘园、温泉等产业,形成特色生态旅游区,年吸引游客60多万人,仅旅游收入就达1.5亿元;

2017年为瓦房店万家岭镇小寺庙村李柳沟新建了通屯油路下黄线,一举扭转“三面环山、一面环水”的地形影响,秋天超市直接到村里收苹果,每斤多卖6角钱,增收180万元。

■大事记

2007年-2016年 10年农村油路从“村通”铺到“屯通”

2006年,我市领先省内其他城市3年,实现了“村通”。

2007年,我市进入“通屯油路”建设时期,到2013年共实施通屯油路2127公里,我市的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和交通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2014年,市委将农村公路建设列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解决的民生问题之一,同年5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2020年实现全市所有自然屯通油路”的目标,市财力每年安排6亿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新建、大修和养护,并将通屯油路纳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加快推进。

截至2016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赵蕴颖)

(责编:高 媛、潘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