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四论贯彻落实青岛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精神

2017年12月12日15:02 | 来源:青岛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彰显青岛的独特魅力

与人一样,城市也是有个性的。

有独特韵味、别样风采,城市才有“辨识度”、吸引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不能搞‘千城一面’”,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放眼世界,没有哪个城市单纯因为经济实力而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与永恒的魅力。一个城市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有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人文内涵,有独特的气质禀赋,才能成为诗意栖居的家园,成为“记得住乡愁”“来了就不想走”的魅力之城。

青岛有着独具魅力的地理环境和自然风貌。城市依山傍海、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山、海、岛、湾、城交相辉映、错落有致、浑然一体,既有北方城市的豁达开阔,又有南方城市的精巧秀美,康有为先生称之为“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不寒不暑、可舟可车、中国第一”。“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已成为青岛形象的代名词。

青岛有着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青岛地区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人文荟萃。从7000多年前的北辛文化开始,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都在这里留下了印记。春秋战国时期,青岛地区已经是人口众多、物产丰饶之地。历史上,众多有名的事件发生在这里。近代开埠以后,西方列强入侵,工商业发展,各地移民聚集,给青岛留下了西方文化、工商文化、移民文化的印记。在不同文化的交融汇合中,形成了“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文化特色。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一批文化名人聚集于此,为城市人文精神留下了深刻印痕。青岛民风民俗热情淳朴,青岛人性情直爽、急公好义、乐于奉献,涌现出一大批时代先模人物和群体。

青岛有着独具魅力的城市功能定位。城市功能定位是指其在国家或地区所承担的任务和所发挥的作用。我们看一个城市的主要职能,就能明了此城区别于彼城的本质差别,就能抓住这个城市最基本的特征。2016年,国务院批复的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明确:青岛是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此外,青岛还是世界知名的海洋科研教育城,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中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

青岛有着独具魅力的城市品牌。青岛是我国最早实施名牌战略的城市之一,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培育“五朵金花”开始,品牌经济一直保持蓬勃发展,并由此走出了一条产品品牌、企业品牌、服务品牌、政务品牌、城市品牌的发展路子,是全国知名的“品牌之都”。品牌意识、品牌文化已经浸润到城市的各行各业与方方面面。

一个城市的魅力,是吸引力,也是竞争力。城市魅力是巨大的无形资产,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必须充分挖掘、保护和彰显。

我们要秉承和弘扬城市特色,充分挖掘、保护、彰显青岛独具一格的资源禀赋。对标一流,下更大功夫,进行独具匠心的规划设计,精心打造城市的独特风采和个性魅力。既要努力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民俗习惯,又要持之以恒地培育和塑造新时代的新精神、新风尚、新品牌,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展现独特风情。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展示城市魅力的重要“窗口”。我们要充满文化自信,担起传承青岛历史文脉的责任,加强文物、古建筑、特色风貌街区保护,延续城市记忆,守护文化乡愁。有了文化的润泽,城市才会有温度,记忆才能开花。

(责编:高丽、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