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武侯区网络空间治理获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最佳案例"奖

2017年12月04日16: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共成都市侯区委书记 巫敏 (窦明 摄)

颁奖现场 (窦明 摄)

12月4日,以“党建引领新时代”为主题的“2017党建引领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全国典型案例颁奖典礼暨经验交流论坛在武汉举行,全国2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会上颁发了“2017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年度最佳案例”奖项,并发布了“共建共治共享智慧社会”的创新社会治理《武昌宣言》。会上,成都市武侯区《探索“三转双向两护”基层网络空间综合治理的“武侯样本”典型案例》正式荣获2017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最佳案例”奖。

这是今年四川省唯一获奖的典型案例,是今年全国唯一获奖的互联网治理类典型案例,也是今年全国宣传糸统、网信部门唯一获奖的典型案例。该案例主要内容包括起因与背景、做法与经过、成效与反响、探讨与评论四部分。其中,主要做法是“三转双向两护”,“三转”是指转变网络监管思维,强化网络治理属地责任,探索解决“谁治理”的问题;转变统计路径,畅通治理对象信息渠道,探索解决“治理谁”的问题;转变治理方式,实施部门联动综合治理,探索解决“如何治”的问题。“双向”指探索政府与互联网企业的“双向”互动服务,政府服务企业做大做强,企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实现政府以服促管、企业健康发展、群众共享清朗网络空间的“三丰收”。“两护”是指开展“自查自纠”、“督查督办”行动,对网络安全实施“双层防护”,保障区域党政机关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在随后进行的经验交流论坛上,武侯区委书记巫敏介绍了武侯区经济社会发展及网络空间治理有关情况、经验体会。他表示,近年来,武侯区以“重双基、强双责”为抓手,着力“三个破除”、探索“三种模式”、强化“三层保护”,积极探索构建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取得了初步成效。

编制网络空间治理工作手册 推动网络空间治理转型

据介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是“国家治理新领域”等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系列论述,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相关法律和战略规划,该区编制《网络空间治理工作手册》,制定《网络空间治理办法》,梳理网络常见易发的违规违法现象540条,厘清监管职责、明确执法流程、细化考核目标,推动各部门“行业治理”阵地由“线下”向“线上”延伸,有力破除了主体不明、职责不清的监管“真空”。同时,全面梳理和统计1万余家属地互联网企业,通过建档入库、台账管理、数据共享,精准“锁定”网络治理对象,解决了监管“盲点”。针对监管工作“各自为阵”、缺乏合力等问题,武侯区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和统筹协调机制,通过联合执法、联动整治,对网站备案登记、违法违规查处、依法关闭注销等关键环节形成多方参与、协同监管格局,打破了监管“壁垒”。

创新探索“互联网+”模式 促进网络空间深度运用

除了加强监管,武侯区在“互联网+”模式的探索上也采取了诸多创新。在政务办理方面,该区已建立起“云计算中心”和“武侯服务”APP平台,对接融入全区23个部门约70类“互联网+业务”的后台程序和应用数据,推行“在线预约、办件查询、业务咨询、投诉建议”等远程政务服务,实现了“线上互动+线下联动”精准对接。同时,为了实现“互联网+群众问政”,该区以“武侯发布”官方微博、微信为主阵地,在全区建立227个基层政务微博、44个基层政务微信的宣传矩阵,开展主题宣传、强化舆论引导,着力畅通“社群参与、良性互动”的民意表达渠道,其中,“武侯政务”微博获评“全国十大基层政务机构微博”。

此外,该区还利用“互联网+”大力推动平安建设,例如设立“武侯E居卡”,以数据管理研判潜在风险;研发“武侯好邻居APP”,以积分奖励等方式促进群众参与治安防控,推动社会治理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转变。目前,全区实名注册已超过1.2万人。围绕网络空间的安全稳定,武侯区已建立起一道牢固的“防火墙”,巡查出906个僵尸网站和12395个不可访问网站,对80余件涉黄涉赌、网络诈骗和虚假广告进行了依法、联动处理。

据介绍,自2012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开启,已相继在江苏、成都、重庆、北京、天津等地连续举办五届,旨在发现各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先进典型,研究和探索省、市、县社会管理创新规律,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实践,总结和弘扬创新社会管理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武侯区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网络空间治理,加快了政府职能转变、增强了发展内生动力、提升了政务服务质效,这一系列成效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执行副院长毛寿龙等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

巫敏表示,下一步,该区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空间网络”的精神,牢固树立“大网络”“大监管”理念,坚持“互联网思维”,突出“综合化治理”,深入探索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网络空间治理模式,为营造清朗、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贡献武侯力量!(记者 蒲振韬)

(责编:于海冲、马丽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