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青岛规划建设第二条海底隧道

2017年09月22日16:40 | 来源:青岛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岛规划建设第二条海底隧道

制图 李晓萌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2017年第五次国际地下空间学术大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青岛第二条海底隧道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初步计划黄岛端接疏港高速,青岛端在海泊河入海口附近登陆,全长15.8公里,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本次会议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主办、青岛国信集团承办。会议吸引了包括4名国内外院士和12名国际顶级专家在内的700多名专业人士参加,将对城市地下空间协同开发利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市直属国有综合性投资集团,青岛国信集团在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2007年开工建设青岛胶州湾隧道,解决胶州湾两岸跨海交通问题,成效显著。”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曲立清表示,六年来,胶州湾隧道通行量持续攀升,年均增长率达到24%,高峰日交通量由2011年的2.9万标准车/天到2017年8.5万标准车/天,几近饱和,新建第二条海底隧道,更好地推动胶州湾两岸互动显得愈发迫切。基于这样的想法,2014年5月,青岛国信集团完成第二条海底隧道预可研报告,并通过市政府组织的专题评估,2017年5月,全面开展了第二条海底隧道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

根据研究,第二条海底隧道定位于连接青岛东岸与西岸城区的又一条全天候的跨海通道,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以通行客车为主,兼顾货运交通功能。相比胶州湾隧道的7.8公里的长度,第二条海底隧道长度翻了一倍,达到15.8公里,其中海域段长11.1公里。

所在区域地质地质条件复杂、基岩面起伏较大是第二条海底隧道的建设难点之一。隧道将在青岛侧穿越规模较大的沧口断裂,一边为花岗岩,一边为沉积岩。围岩条件变化较大,岩石种类多、岩性复杂的地质条件需要在隧道建设中采用多工法组合同步推进,对施工组织设计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此外,由于超长设计,通风和防灾救援也都需要专题研究。为此,通风区段划分、通风竖井设置、救援距离核算、疏散方案设计、声光报警系统和光电诱导系统运行都将在设计建设阶段进行深入研讨。

跨胶州湾交通是青岛整体交通的关键节点之一。目前,青岛已建成和开工在建的跨海通道共有四条,分别为胶州湾隧道、胶州湾大桥、地铁1号线和地铁8号线。(崔 武)

(责编:高丽、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