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青岛与215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

前7月实现国际贸易总额630.8亿美元,增长19.56%

2017年09月19日13:25 | 来源:青岛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岛与215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

制图 李 飞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市(青岛市)着力推进外贸供给侧改革,加快外贸结构调整,启动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积极推进传统对外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加速外贸新旧动能转换。5年来,我市出口连续高位爬坡,成为全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唯一连年增长的城市。今年1-7月份,全市实现国际贸易总额630.8亿美元、同比增长19.56%。与青岛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215个。

货物贸易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势头。1-7月份,全市进出口总额2934.2亿元、同比增长23.3%,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8个和1.5个百分点;出口1738.35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国份额增加到2.04%;进口1195.86亿元、同比增长47%。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增幅高于加工贸易,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从贸易主体看,民营企业占出口比重上升至54.6%,超过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成为出口绝对主力。从产品结构看,

具有更高技术含量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势迅猛,增速均超过20%。从市场结构看,对传统市场出口企稳回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出口增速较快。

服务贸易增长迅速,助推产业快速发展。1-7月份,全市服务进出口总额81.1亿美元、增长25.3%;出口40.3亿美元、同比增长28.7%,进口40.8亿美元、同比增长22.1%。其中,服务外包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离岸业务市场平稳,在岸业务增长较快,离岸服务外包结构不断优化。我市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来源地增加至73个国家和地区,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38个,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7.62亿美元,占全市离岸服务外包执行总额的50.2%。

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保持规模经营水平。截至目前,我市企业累计对外投资项目超过1300个,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制造业、电力建设、采矿、农林牧渔、商务服务等众多行业。1-7月份,全市实现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118.2亿美元,同比增长10.1%。

(责编:高丽、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