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青岛: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

2017年09月05日13:56 | 来源:青岛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品质形象和文明水平的最高体现,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一块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

第五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即将开始。昨天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电视电话会议对青岛市创城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调度。

要坚持目标导向,迎接考验、走在前列,推动全市文明建设上新台阶。近年来,青岛市在创建文明城市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15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今年是本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收官之年,中央文明委将对所有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测评,城市竞争更激烈,测评标准更严格,测评方式更灵活,迎检时间更紧迫。我们要想保住牌子、拿到好成绩,压力大,任务重,形势严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攻坚战。

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创城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查找问题、改进不足的过程,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过程。我们在很多方面还存在不足、漏洞和短板。推进城市文明进程中的"问题清单",就是创城迎检的"工作清单",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要瞄着问题干工作,对着问题想办法,对市容环境、交通拥堵、公共秩序等群众关心的"老大难"问题,要重点关注、重点整改,着力解决,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让创建工作成为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

要坚持群策群力,确保文明创建同心同力。各区、各部门都要把目标记在心中,把问题放在眼前,把责任扛在肩上,齐心协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突出责任落实,压实领导责任,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化管理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突出协调配合,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城乡之间要加强协作,推动形成工作合力。要突出群众参与,始终将群众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建立完善群众参与机制、监督机制、评判机制和利益诉求表达机制,搭建更多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渠道平台,使创建活动始终接地气、聚合力。同时,要突出督查督导。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城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抓整改、抓突破,确保实现既定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高丽、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