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里,站在最柔软的地方等你

2017年08月23日14:17  
 

烟雨飘摇了千百年

才洗出,这么一个江南

诗词吟诵了千百年

才唱出,这么一个江南……

江南,朱楼、粉墙、素瓦、雕花,莲蓬,还有小桥、流水、寻常人家。

江南之所以是江南,因了三分古巷,七分流水,一入眼,便会生出一股柔情,让人难以招架。而苏州,大概就是江南之中的江南,同里,就是古镇之中的古镇,无法逾越,更无可替代。

“你来过姑苏吗?”

“来过了,不想走。”

说不清道不明的姑苏情愫。

拙政园、寒山寺、虎丘、太湖、金鸡湖、李公堤、观前街、平江路、斜塘老街、诚品书店,每一个都不太相同,却又彼此融为一体,连同所有的所有,被人唤作姑苏。

“在姑苏,不走一趟古镇,那算是白来了。”

所有古镇之中,独爱同里。

第一次去同里,我们住的小旅馆是傍水而建,窗外随处可见白墙黑瓦。斑驳久远的石桥三步一座,五步一落,成片成林,一览无余,却又全部隐秘在小巷深处,含而不露。旅馆对面檐廊挂有红色灯笼,倒映水面,随波荡漾。

乌篷船从桥洞穿过,因了距离近,似乎能够清晰看到摇撸船夫脸上的皱纹里,隐藏着岁月留下的种种痕迹。那一刻,似乎对江南有了更深的认识。

如今再去同里,感受却又全然不同。因着结识了几位老苏州,得以见识到大部分外地人不常去、亦或不知晓的地儿。比如同里国家湿地公园。

紧邻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有一片四栋水上建筑正在敲敲打打,内部结构已然清晰可见。

他们说,这里将是一个有趣的地方。可以小住也可以长居,可以下厨不用洗碗,可以表演不用彩排,可以感受最精彩也最现代的江南水乡。

在同里,很多人的江南梦正在实现。

(责编:李星燃(实习生)、刘佳)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八家航空公司角逐北京新机场 竞争格局已明朗   近日,奥凯航空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在京签署《进驻北京新机场运营合作协议》。至此,共有8家客运航空公司确定入驻北京新机场。 【详细】

2017中国旅游日|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导游大赛|两会谈旅游|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上半年我国出境游超6千万人次 "买买买"模式被抛弃   我国入境旅游已经走出了金融危机后的萧条期,正在从全面恢复转向持续增长的新阶段,而出境旅游则从高速增长步入稳定增长期,国际旅游顺差有望进一步扩大。 【详细】

2017中国旅游日|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导游大赛|两会谈旅游|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