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窄之间,黎里弄堂几多春秋

2017年08月04日14:32  
 

弄堂,是先民们成功的生活实践,

折射出水乡居民独特的生活体验。

在封闭于水泥森林的今天,

我们去黎里,

感受这独特的弄堂风情。

提到黎里弄堂,不得不提黎里八大姓,“周、陈、李、蒯、汝、陆、徐、蔡”,每个姓都有弄堂。最长的弄堂135.7米,最宽的暗弄1.6米,最窄的唯有0.7米。

弄堂的设计,都有着一定的讲究。弄堂的台阶的建造总是一步高于一步,除了讨一个“步步升高”的好彩头,也更是为了泄水需要。

“银不露白,暗可藏财”。黎里的弄堂多数为暗弄,即使白天也要点上蜡烛。黎里的弄堂以暗弄居多。与街道相比,小弄更显得幽静、深邃,走进去,笃笃的脚步声格外清晰,甚至有回响。

幽静的深巷,也反映出了江南人淡然性格的一个侧面,秘密而不事张扬。弄堂,线型的狭长建筑,近于封闭,隐而不露,正是水乡人的性格在建筑中的映现。

黎里有句老古话,“两头直通,人财两空”。一条弄堂假如直通通的,前后门一开,阴风扑面直啸,伤人是必然的。在不安宁的社会,小偷强盗冲破前门或后门,就可以直闯进来。

于是让弄堂多拐几个弯,拐弯处再设石库门,大块的麻石制作门框,安上厚厚的“键门”。因为拐了弯了,这样安全性就更高,也降低了小偷进入的几率。

弄堂除了防偷防盗之外,还有隔音、防火的作用。两落之间有了弄堂,互相间就少了干扰。两姓之间设的弄堂,介于高高的风火墙当中,一方失火,不会殃及邻家。

黎里巷子里透露了黎里人的淳朴,也潜藏着黎里古镇的美味飘香!来弄堂里感受一番黎里滋味,体验黎里人的幽静生活,是这个夏天必做的事之一!

古老弄巷的气韵,保留着不老的故事;

古老弄巷的故事,流淌着新鲜的气息。

黎里弄堂深而静,更静的恰是黎里人!

(责编:李星燃(实习生)、连品洁)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上半年入境游客近7000万 我国国际旅游保持顺差   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入境游客数量超过出境游客数量747万人次,2016年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6%。 【详细】

2017中国旅游日|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导游大赛|两会谈旅游|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全域旅游看中国 “沙漠水城”宁夏中卫如何“串珠成链”   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模式,全域旅游在宁夏、在中卫快速推进,发展红利惠及民生,正逐步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动力。 【详细】

2017中国旅游日|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导游大赛|两会谈旅游|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