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里退思园,度过有“艺”思一晚

2017年07月24日14:36  
 

继同里昆曲专场——“听一曲游园惊梦”之后,22日苏州日报携手同里古镇推出“同里有艺”第二场活动——评弹专场“听一曲珍珠塔”在世界文化遗产退思园唱响。50名观众,在同里古镇度过了有“艺”思的一晚。

持续的高温,无法阻挡市民参与活动的热情。今晚的同里古镇,良辰美景、热闹非凡。演出尚未开始,退思园“小姐楼”前的花园内,已经座无虚席,就连四周的回廊里,也挤满了观众与游客。

有了第一次演出的成功,今晚的活动在苏州日报官方微信发出召集令不久,便有超过200名读者报名,由于名额有限,前50名读者成为幸运观众。

今晚演出的暖场环节,依旧是苏州科技大学音乐专业的高材生带来的“梁祝”“渔舟唱晚”等古筝独奏。弦音时而温文尔雅,时而又热情奔放,让预先到场的观众沉浸其中。还没回过神来,同里仲夏夜评弹专场已经拉开帷幕。

没有眼花缭乱的盛大场面,没有舞台灯光的华丽聚焦,在退思园朦胧的夜色中,来自苏州市评弹团的两位青年演员以温婉软糯的唱腔和珠落玉盘的弹奏,先后演唱了“太湖美”、“枫桥夜泊”、“珍珠塔”、“茉莉花”“白蛇传”,其中,长篇评弹“珍珠塔”演绎的“方卿见姑,翠娥赠塔,陈王道嫁女”——这个源于同里的故事,给现场观众和游客带来一场听觉盛宴。

“这是我第一次在退思园现场听评弹。当国家级非遗遇上世界级文化遗产,别有一番韵味,更让人沉醉。”参与此次活动的杨女士说。

一曲唱罢,精彩的魔术上演。丝巾接龙、铁棍变丝巾……如果这些舞台魔术还不过瘾,那么接下来的近景魔术更加玄乎。魔术师从现场观众中,邀请一名女士上台,一同参与表演。也就在这名女士与现场观众近距离的监督下,魔术师还是硬生生从这名女士手中,把一块完整的小方巾,成了了镂空的款式。

事实上,本次参与演出的这名魔术师,不仅是变戏法高手,还是川剧变脸高手。当他换好川剧服装,再次登台后,伴随着他的一举手、一投足,一张张脸谱变得比翻书还快,看得现场观众与游客眼花缭乱,赢得阵阵掌声。

成功报名参加活动的黄先生说,这次我们都是坐轨交4号线来的同里。轨交的开通,拉长了夜间消费的时间,缩短了夜间消费的空间距离感。作为家住苏州古城区的市民,将不再受限于白天的行程,同里古镇夜游将成为夏天纳凉的新选择。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乐意)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