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泉州市文联结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开展志愿服务

2017年06月27日10:56 |
小字号

2017年来,泉州市文联结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围绕“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志愿情·泉州红”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把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向基层群众学习作为重要使命,发挥文艺专业、人才优势,开展了一系列贴近民生、服务群众、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文艺志愿服务,密切了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获得了服务人民和提高自身的双丰收。

一、立足本土,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结合泉州优秀传统文化,在春节期间,泉州市文联主席带队到南安参与今年全市“三下乡”,赠送文艺类书籍500册,慰问困难户,组织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赠送群众。组织书法家在泉州全市举办写书法赠送市民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年俗文化,倡导节日新风,举办有2017年“农行杯”——“党报送祝福 春联抒真情”13场、第三届“海丝泉州年?邮礼送春联”百名书法家义务写春联12场、“送万‘福’进万家”下基层公益活动,深受市民群众欢迎。举办泉州市民最喜爱原创春联大赛,面向全市市民征集,并专家初评和网络投票终评的方式选出20幅“泉州市民最喜欢原创春联”。同时为市民献上大海的回声——海上丝绸之路泉州水彩写生作品展及巡展、“大美泉州3D摄影”作品展、桑莲居名家书画贺年展、迎春书法展、西泠印社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展、闽西革命老区写生行作品展等文艺作品展览。举办“到人民中去”电影惠民活动、“‘桃源情怀赋聚龙’诗文大赛”采风,策划排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戏剧节目,“箫起弦动逐梦来”南音会唱等艺术展演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二、坚守平台,广泛宣传典型事迹

发挥文艺形式多样的特点,举办泉州市2017年“弘扬雷锋精神·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演讲比赛、道德模范基层巡演活动,以语言文字、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生动宣传典型事迹。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泉州文学》杂志的阵地作用。结合教师节策划“道德模范在线”栏目,在《泉州文学》2017年第9期刊登5位道德模范老师的文章,根据主题设计公益广告,刊登在《泉州文学》2017年第3期封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走进校园,助推思想道德建设

开展“翰墨飞舞·书香校园”文学系列讲座,泉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戴冠青带头走进盲聋哑学校作“文学阅读与生命追求”文学讲座,鲤城区作家协会主席吴晓川走进泉州市盲聋哑学校作“春天,与文学对话”主题讲座,丰富孩子们的精神生活,引导孩子们养成阅读和写作的兴趣爱好。在晋江首创举办少年作家培训班,邀请全国著名作家、诗人、文学编辑授课培训,培养文学新人,加强对外文学交流,拓宽文学视野,营造文学氛围,助推书香进校园,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四、群策众力,掀起志愿服务浪潮

泉州市文联在5·23前后为积极组织,在全市范围广泛动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5月23日晚上,“向人民汇报——2017泉州市‘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主题晚会”献上“为人民抒写”“人民抒情”“ 为人民抒怀”3个篇章10个精彩的节目,以歌舞、朗诵、戏剧等艺术形式,向人民汇报,共同为建设“五个泉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晚会还为陈志泽等5位优秀文艺志愿者颁奖,并播放他们的采访短片,鼓励文艺志愿者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为了更好地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泉州市文联召开泉州市文艺志愿服务经验交流会、泉州市文艺志愿者培训会,县(市、区)文联、行业文联,市直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参加,丰泽区文联、晋江市文联、惠安县文联、农行文联、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提高对志愿服务的认识,促进交流,协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更上一台阶。

下阶段工作,深入贯彻落实2017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工作重点,实现文艺志愿服务的持续有效拓展,切实抓好“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进一步创新文艺志愿服务各项工作机制,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多样化、常态化、制度化、社会化,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融入文艺作品、文艺活动中,在全社会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秦晶、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