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农妇摇身变巧娘 她用双手为乡亲们编织脱贫致富梦

2017年06月22日14:0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农妇摇身变巧娘 她用双手为乡亲们编织脱贫致富梦

  在山西广灵县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展厅里,各类手工艺品让人应接不暇。草编提篮、挎包、挂件、花瓶、果盘、坐垫……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产品并不是专业的手工师傅制作,而是出自广灵县各乡镇普普通通的农妇之手。这些农妇们为何如此巧手?这要归功于教给她们手艺的老师——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刘金萍。

  巧娘宫合作社在梁北村开设手工编织培训班,村民积极学习编织手艺。

  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成立至今,已为当地解决700多名剩余劳动力进行创业,今年4月份,合作社开始陆续免费在全县九个乡镇分别建立编织基地,目前已在四个乡镇开设了手工编织培训班,免费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35人(非建档立卡户262人),预计于8月底前完成九个乡镇手工编织基地全覆盖,力争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余户。创始人刘金萍表示,创办合作社的初衷就是为了给当地农村贫困妇女提供灵活的就业平台,发展农村“居家经济”、“炕头经济”。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大家手艺,让更多的妇女们能依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

  巧娘宫创始人刘金萍为乡亲们讲解产品制作方法。

  农妇摇身变巧娘 依靠双手走上创业路

  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刘金萍原本是广灵县后山窑村的一名普通的农妇,育有一儿一女,平时赋闲在家。小时候因为家庭贫困,刘金萍早早担负起生活重担,帮助家里干农活,编筐篓。早年的经历磨炼了她不怕吃苦、踏实肯干的性格,也为她后来的编织手艺奠定了基础。只上过小学的她,深知没有文化的痛苦,因此她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够走出大山,接受良好的教育,而首先就要改变家里的经济状况。

  刘金萍寻思,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又没有工作经验,唯一能依靠的就是自己的双手。从小就喜欢做手工艺的她决定尝试做手工编织。2005年,刘金萍承揽了县里加工串花的业务,当年收入2万多元,第一桶金的收获让刘金萍尝到了甜头,没有想到一个兴趣爱好能为自己创收,于是她决定将爱好变成自己的职业。这一想法起初并没有得到家人的认可,但她不顾家人反对,自筹资金在县城租房子,开设了手工坊,这也是“巧娘宫”手工编织合作社的前身。在创业的道路上,刘金萍努力提高自己的编织手艺,并且学习了手工剪纸、刺绣等手艺,她制作的产品样式新颖质量高,受到商家的认可。

  巧娘宫合作社编织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制作产品。

  巧娘自创专业品牌 带领大家编织脱贫致富梦

  早年编织筐篓的经验让刘金萍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她将农田里的玉米秸秆回收,编织成小凳子、坐垫等产品,又结实又耐用。这些看似一分不值的玉米秸秆身价一下子翻几番,刘金萍看到了巨大的商机,她不再局限于给商家加工产品的业务,决心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2016年,刘金萍成立了以编织为主导事业的专业合作社--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编织的原材料主要采用玉米皮、蒲草等原生态环保材料,由合作社采购,经过工人们的加工,编织成形式多样的工艺品。再由合作社收购销售往全国各地。合作社的成员主要是村里的农妇,她们除了在家务农外没有其他的收入来源。合作社的成立为农妇们打开一扇致富门,刘金萍免费教大家手工编织手艺,经过培训的农妇们摇身变成“巧娘”,能够在家就业,实现在家创收,“巧娘”们每人每天可以获得50元到100元不等的收入。

  在刘金萍的牵头带动下,合作社的员工从最初的3人逐渐扩展到现在的4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6人。同时,合作社还吸收社会残疾职工29名,并为残疾职工缴纳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

  经过培训的农妇们摇身变成“巧娘”,能够在家就业,实现在家创收。

  巧娘巧手技压群芳 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

  随着“巧娘们”的技艺不断的提高,合作社不断研发新产品,目前已经有60多个种类300多种花样,产品远销外省。2016年8月,合作社参加了“三晋巧姐”手工艺品展销会,其中四幅作品分别获得“最佳创意奖”和“最佳设计奖”,产品在三晋大地上崭露头角,逐渐打造出一支具有广灵特色的手工编织品牌,如今,合作社的年收入已达到100余万元。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号召,“巧娘宫”合作社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逐步吸纳附近村镇有编织技艺的妇女加入,带动全县广大贫困妇女自主创业,脱贫增收。新模式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精准的引导全县贫困妇女宜绣则绣、宜剪则剪、宜编则编,争取打响一支具有广灵特色的手工编织品牌,使其产品享誉全国,走向世界。作为带动妇女就业创业的合作社组织,“巧娘宫”秉承着“三晋巾帼脱贫行动”的精神,让更多的妇女掌握编织这一门技艺,为专业合作社的规模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全县全市全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吴昊、郑婷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