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玩出同里旅游新空间

2017年05月24日15:11  来源:吴江日报
 
原标题:“古镇+”玩出同里旅游新空间

  上周六,“昆曲王子”张军在同里丽则女学露天阶梯教室开了一场导赏会。由他独创的“水磨新调”和着退思园吹来的凉风,把昆曲中的良辰美景、赏心乐事演绎得宛如天成。接受本报专访时,张军说,与谭盾联手做实景版《牡丹亭》8年,积累了丰富的园林演出经验,他始终认为人要对环境有很好的感受,才能实现有趣的艺术分享。

  对环境的良好感受,并不是张军的独家经验。最近,同里接二连三迎来了多个领域的“大咖”。与张军同时同地,台湾著名茶人、王德传茶庄第五代传人王俊钦分享云南访茶的故事和自己对茶文化的感悟。本周,台湾最具人文内涵的茶室、餐厅食养山房老板林炳辉又将来同里,讲述他关于建筑、茶和美食的理念。

  昆曲不是同里的本土曲艺形式,却成为让游客对同里心向往之的理由。茶也不是同里的重要产业,但游客特意来同里感受茶文化的精彩。昆曲、茶、美食这些跨界的元素,因古镇这个“榫卯”拼接在一起,赋予旅游全新内涵,吸引优质客源朝同里汇拢。

  追随这些“大咖”而来的游客,是同里的新客人,也往往是“贵客”。他们或许对价格不敏感,但对环境有要求,对文化内涵有期待。而同里业态的进一步提升,为这种“古镇+”的玩法提供了更多可能。一平方公里的同里古镇,也因此在文化维度开辟出发展新空间。

  业态提升的前提,是更广阔的整体环境提升。轨交时代的到来,让同里旅游旺上加旺,今年春季游客人数创下新高。在人气持续高涨的背景下,如何保障游客体验不打折,是同里面临的最直接问题。

  “五一”期间,同里南入镇口石牌楼附近出现了一批遮阳棚,这是同里城管为候车游客特地设置的纳凉设施。为了和轨道交通实现无缝对接,同里开通专线接驳车,并引入志愿服务和人性化设施,遮阳棚就是其中的一种。

  此外,以迎接AAAAA级景区复查为契机,同里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规范管理。曾经遍布同里大街小巷的店旗全面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统一中不乏特色和个性的店牌店招。游客在同里拍照留影,再也不会有一面更比一面大的店旗闯入镜头煞风景。张军所期待的“对环境有很好的感受”由此实现。

  同里古镇的占地面积有限,产业发展空间有限,业态提升的实现除了积极引入花间堂、隐庐等优质旅游资源,更多的还需要盘活现有资源。

  如今走进同里的小店消费,经常能听到一句“小绿本有吗”的问话。所谓“小绿本”,是一本特殊的同里旅游手账,不仅附有同里手绘地图,更有30多家同里店家的优惠凭证。持“小绿本”去隐庐·同里别院享门市九折优惠、船码头酒吧鸡尾酒买一送一、同里酱品满50元送黄豆酱一瓶……种种优惠组合,将同里的吃喝、住宿、购物资源进行整体包装提升,再向市场发起“总攻”。这样的策略,令人印象深刻。

  同里业态的提升,引发业界关注。有实力的旅行社开始抢滩同里的高端旅游市场。如今在携程、去哪儿、驴妈妈等OTA平台上,同里高端游产品层出不穷。日前,歌手黄龄为某家旅行社拍摄了一辑同里旅行专题。跟随黄龄的脚步,游客可以去南园茶社听评弹,在花间堂喝下午茶,到庆善堂体验艾灸养生的魅力……

  同里旅游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正是优质旅游资源的集聚,使得这样的高端路线定制成为可能。显然,近年来致力于业态提升的同里,已经得到了市场的正面反馈。(记者 孙跃勤)

(责编:秦晶、乐意)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