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辽宁省昌图县七家子镇:红包握在手,脱贫跟党走

2017年04月17日16:27 |
小字号

辽宁省昌图县七家子镇葛家村贫困户高德庆,手里握着红包,笑得合不拢嘴,去年他家获得合作社分红1000余元,加上合作社流转土地收入9700元,实现了脱贫。在七家子镇葛家村,像高德庆这样拿到合作社分红的贫困户共有39户93人,实现了整村脱贫。

搭好脱贫的台子,七家子镇党委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和驻村工作队帮扶作用,通过多次考察和反复研究,决定在葛家村发展树莓种植产业,并成立合作社。去年,合作社流转土地160亩,树莓总产量达15吨,间种土豆30亩,总产量10万斤,实现收入20余万元,为贫困户分红4.1万元。全村39户贫困户全部入社,安置100余名贫困劳动力,贫困户年平均分红1200余元。

吹响脱贫的号角,在脱贫攻坚中,昌图县七家子镇发挥党组织作用,变组织优势为扶贫优势,分四个层面精准实施“十一项行动”。上级支持层面,镇党委引领。在七家子镇党委的帮助下,葛家村党组织与企业签订扶贫项目。同级帮助层面,包括先进帮建、村企联建。自身发展层面,包括村党组织项目引领、党员示范带动、合作社主动吸引。提供服务层面,包括在职党员牵手帮带、站办所延伸服务、大学生志愿服务等。

落实扶贫的责任,昌图县七家子镇在精准扶贫“十一项行动”中,每项行动都有具体任务指向,落实到村和户都有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建档立卡,作为重大党建项目强化推进。同时,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到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评中,层层靠实责任。

2016年,昌图县实现15个村脱贫销号,共计11718名贫困人口脱贫,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14个贫困村9500名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翟凤野 苏丹)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