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利芳:为古镇黎里再添靓丽一笔

2017年03月31日13:46  
 

黎里古镇的美是变化的。

这变化源于古镇保护开发工作的进展。沿着黎川,老街风景像一幅画卷,向西向东一点点地展开,昨日今日,去岁今朝,总有不同。

这变化也源于黎里人执着的奉献,他们最大化地发掘着黎里古镇的旅游文化资源,用自己的双手和创意,让古镇的美鲜活、生动了起来。

去年11月,黎里古镇黎新桥南岸的一堵旧墙上,一夜之间多出了一幅画风清新的墙画。

墙画以简单的线条,勾勒出小镇居民的寻常生活场景,画中人物或纳凉聊天,或小坐阅报,墙上原有的一扇木窗,恰到好处地嵌在画中,与墙画融为一体,不禁让人产生错觉,仿佛这画中的人物就或坐或立于眼前,随时都会伸手招呼一句:“欢迎来黎里啊。”

随后,这样清新的画作在黎里古镇渐渐多了起来。

如今,当您漫步在老街上,累了,选一方石凳坐下歇息时,也许就会不经意地发现,眼前的老缸上,竟然也被绘上了图案,依旧是简单的几笔,依旧是清新的色调,却让百年老缸“活”了起来。

“黎里古镇的确很美,就如书上形容江南园林所说的‘移步换景’一样,走几步,就能看到不同的景色,但我没想到的是,古镇竟然连水缸都‘不放过’,把原本普普通通的水缸都变成了美景的一部分,且不仅不与周边的美景相冲突,反而相得益彰,更增添了古镇的美与活力。”近日,一名来自山东的游客,在看了古镇“穿上新衣”的老缸后,笑着对记者说。

听了游客的话,周利芳也笑了。

从铅笔画到国画 画风“天马行空”获得赞许

周利芳笑得有些腼腆。

周利芳与其参与创作的墙画《黎川八景》。(徐海军摄)

“听了表扬嘛,自然会开心的。”周利芳说,不过,在开心之余,她还是有些“底气不足”,“当初在这些缸上画画时,我还有些担心呢,毕竟才画了3年多的画,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基本靠自学,与大家比起来,还差得远呢。”

周利芳是黎里幼儿园的一名老师,虽然自小就喜欢绘画,但并没有专业学习绘画的经历。

“2014年,我看吴江区职工美术协会会长王展鹏老师的QQ空间,发现他放在QQ空间里的画作都非常美,于是就照着王老师的画,用铅笔临摹了一幅头像。”周利芳说,画完之后,她将画发给了王展鹏,原本只是聊天之意,却不想得到了王展鹏的赞许,“王老师说我的画有灵性,他鼓励我接着画下去。”

有了鼓励,周利芳便接着画了下去,得到的鼓励与赞许也多了起来。在王展鹏多次组织的写生活动中,周利芳是唯一一名不是美术老师,却又次次参加的人。

后来,周利芳带着自己的画作,登门拜访了画家马伯乐,又得到了马伯乐的指导。

“帮助过我的画家蛮多的,严少楼老师、吴胜老师、钱家杰老师,在他们的指导下,我渐渐学会了国画。”周利芳说,她绘画胆子颇大,没有接受过系统学习的劣势,在她身上反而成为不受绘画框架束缚的优势,“他们说我的画风是‘天马行空’,风格倒也颇为新颖。”

学画三年多 古镇成了她的“画展平台”

周利芳读初中时,曾是黎里地方文史学者李海珉的学生,致力于黎里文史研究的李老先生见学生的画越来越好,便建议她以土生土长黎里人的身份,为黎里古镇保护与开发尽一份力。

“当时,李老师建议我在古镇一些旧墙上作画,既可以增添古镇的美,也能以画作展示小镇人家的生活,让古镇更具活力。”周利芳说,在李老先生的建议下,她和黎里中学的美术老师方诗行合作,在黎新桥南岸的一堵旧墙上创作了第一幅墙画,“我们是利用一个下午画的,内容取材于丰子恺的两幅漫画,画完还有些忐忑,但事后有人告诉我,大家都很喜欢。”

后来,在黎里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她又以古镇老街上的老缸为“画布”,利用双休日创作了多幅内容为小镇生活、花鸟、人物的绘画,为老缸“穿上了新衣”。

“我现在已经画了16口老缸,这些老缸差不多都有上百年历史了,所以我在绘画时,学习了丰子恺的画风,线条简单,色彩也比较清新,这样不仅不会让老缸上的画显得很突兀,也能较好地与周边风景融为一体。”周利芳说,既然是为古镇作画,那就得考虑到古镇的整体风格,“如果我的画给古镇风景减了分,那老缸上的画无论有多精美也是没有价值的。”

今年春节前,周利芳又与朋友在黎新桥北岸的一堵旧墙上,创作了一幅名为《黎川八景》的巨型墙画,让这堵旧墙摇身一变,成了黎川岸边新的风景。

黎里人画黎里 让更多游客爱上这个古镇

在创作展示黎里风土人情的画作时,李海珉对周利芳有一个要求,那就是“黎里人画黎里”。

“我认为李老师有两层意思,一是黎里本地人对这个古镇更有感情,所以要带着情感去创作;二是生于斯长于斯的黎里人,对这个古镇更加了解,更能画出古镇的生活。”周利芳说,带着感情去创作,画作才会有生命,了解古镇后再作画,画中小镇人家的生活才更有水乡古镇韵味。

如今,周利芳已创作出千余幅画作,而在这些画作中,有很多便取材于黎里的人和物。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了解黎里古镇的布局,我画了一幅以黎川为中心线的地图,将黎里的桥、古宅以及主要线路画入其中,游客可按图索骥,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景点。”周利芳说,近期,她还在为暂定名为《柳亚子小传》的画册配图,目前已画了近30幅,以画作配文的形式,展现柳亚子的生平经历,“这本画册将主要服务于来黎里旅游的游客,希望能借助这本画册,让更多游客了解黎里,进而爱上这个古镇。”(吴江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