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党建引领 在最具市场活力的群体中凝聚力量

——朝阳区企业家协会党建工作纪实

2017年03月17日15:13 |
小字号
朝阳区企业家协会开展党建工作
朝阳区企业家协会开展党建工作

在朝阳,有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群体,优客工场、猎聘公司、云像数字……众多知名企业领头人都是其中的一份子——这就是朝阳区企业家协会。该协会2015年11月成立,现有会员单位约100多家家,覆盖从业人员上百万,行业多元化,半数副理事长单位为新兴行业,95%以上会员单位是中小型民营企业。在这个群体中,如何利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如何凝聚创新型企业力量?朝阳区企业家协会正不断探索一条党建创新之路。

摸清底数 “口袋党员”有了“家”

“企业家致富离不开党的政策,企业发展更离不开党的领导,要全力支持协会开展党建工作。”朝阳区企业家协会成立之初,协会理事长弥雪就将这样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党建,就要充分发挥在企业中的引领作用。”可如何在企业家协会中开展党建工作,最开始着实让弥雪大费脑筋。

在协会成立初期,68家会员企业中,只有6家有党的组织,党建覆盖面只占全部企业不足10%,大部分中小微企业没有建立党的组织。由于很多企业没有党的组织,就出现了党员脱离于组织的状况。另外还有在一些小微企业,由于员工和企业领导之间没有就党员身份进行交流,无人知道其党员身份,党员成了“隐形党员”。

“我其实在大学就入党了,对党有很深的感情,但由于企业没有党组织,党的关系一直‘揣在兜里’。”安世辉,云像数字联合创始人,是位带领着800多人创业的高新技术企业80后CEO。在朝阳区企业家协会的会员企业中,像安世辉这样的“口袋党员”不在少数,中小微企业中的“小”“少”“散”“弱”迫切需要找到党组织,党的组织也需要覆盖到这些企业。

针对实际情况,朝阳区企业家协会从组织建设入手,在北京市社会工委的指导下,率先成立了党建工作委员会。在广泛开展调查摸底的同时,要求各会员企业同时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重点为“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帮助企业和属地党组织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灵活便捷的党组织设置形式,切实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专项培训,让企业家们接受党建主张,明白党建工作“必须建、应该建、能建好”。

在协会的指导下,2016年5月底推动优客工场、猎聘网、云像数字等三家互联网企业和新兴服务业艺美医学美容整形诊所、丽湾国际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等一批具备条件的会员企业建立起了党的基层组织。“终于能在企业里过正常的党组织生活了,就像有了一个‘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安世辉在企业党组织成立重温入党誓词时心潮澎湃。

朝阳区企业家协会成立一年多以来,在168家会员单位中建立党组织 13个,其中党委5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5、联合党支部1个。

服务先行 帮企业“排忧解难”

朝阳区企业家协会党支部书记蔡炎蒙发现企业家们大多有清晨起床后打开手机看新闻的习惯,于是协会及时创建了朝阳区企业家协会公众号,微博,微信圈,利用新媒体每天固定推送党章重温、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和朝阳区的重要新闻等内容,让群里的企业家随时听得到党的声音,了解政府的方针政策。

时间长了,企业家们主动参与其中并有了互动。“蔡书记,咱这个微信平台真解渴,我们每天必看啊,能不能加点政策方面的东西啊?”很多企业家也会主动找蔡炎蒙提一些新想法。在润物细无声中,企业家们已经习惯了在这个渠道和平台上获得信息。

“开展党建工作要和企业经营结合起来,服务先行,才能取得实效。”弥雪选择了服务企业这一突破口。企业的核心工作是企业的生产经营,紧紧围绕这个核心开展党建工作,就抓企业党建的实质。除了利用新媒体宣传党建知识和政策,朝阳区企业家协会还通过丰富的活动,及时传递最新的政策信息,为企业“排忧解难”。针对全区35万家注册企业中占比90%的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在新经济形势下遇到的发展困境,瓶颈,协会响应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发挥企业家协会的优势,开展以“百师带百徒”为内容的“双百”公益行动——搭建帮扶平台,组织一批以党员为骨干的优秀企业家,帮助一批有需求的中小微企业,提升企业经营者素质,找寻发展方向,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赢得发展机遇,实现企业升级。

朝阳区企业家协会搭建服务对话平台,邀请朝阳区工商局、税务局、中小企业局等相关部门与会员见面,组织开展政企对话活动。“听了这些专家和相关部门的政策解读,我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清晰明朗的,员工的信心更足了,看来在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是非常必要的。”一位小微企业的企业家开始对党建工作并不感兴趣,可在参加朝阳区企业家协会组织的活动后,主动要求在企业成立党组织。

现如今,朝阳区企业家协会党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用丰富的活动和贴心的服务吸引会员加入,企业中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协会2016年相继成立“企业家艺术团”“健康俱乐部”“书画艺术沙龙”等。通过活动,丰富企业职工日常生活,把党建工作适时地融入这些活动之中,使党的影响深入企业职工群众的日常工作中,受到企业家和职工群众的欢迎。

回报社会 履行社会责任“暖民心”

今年3月8日是潘家园街道华西社区百岁老人王秀章、张翠香印象深刻的一天,老人们过了一个不一样的节日。朝阳区企业家协会理事长弥雪带着华西养老驿站的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家中,送来关怀和慰问。

两位百岁老人看到驿站送来的有机绿色食品、橄榄油、米面蔬菜,还有后续的持续温情服务承诺,心里满是感激和温暖。“感谢党和政府,不仅社区干部对我们关心照顾,现在你们企业养老驿站也来献爱心,我们感到生活很幸福”。做为朝阳区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九龄丽湾华西驿站投入运营以来,始终把社区高龄,孤寡和需要照顾的老人放在第一位。

九龄丽湾华西驿站为老服务只是朝阳区企业家协会企业家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

在开展党建工作过程中,朝阳区企业家协会发现企业家都有回报社会帮助弱势群体的意愿,协会多次组织企业家党员走进孤寡、高龄、空巢、残疾老人的家中,为他们免费提供健康讲座、慢病管理,营养进社区、送健康、送食品、送专家、送体检、送心理关怀、妇女节为百岁老人送温暖等等公益活动。

朝阳区企业家协会的企业家们通过走访社区老人、居民,了解他们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广泛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更好地助推了社会和谐建设。(侯建宁)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