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永州市: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开发“排头兵”

2017年03月1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3月16日,永州市委、市政府在北京召开红军将领后代代表座谈会,宣传永州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推介永州进一步保护开发利用红色资源的发展理念。中共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出席座谈会并做总结发言。

地处湖南南部的永州,是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地区。尤其是先遣部队红六军团途径全境十个县区,在永州留下大量的遗址遗迹,是宝贵的党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为保护开发利用好红色资源,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品质活力新永州建设,

出席座谈会的红军将领后代代表有:任远芳(任弼时之女)、贺晓明(贺龙元帅之女)、萧星华(萧克上将之子)、王北建(王恩茂中将之子)、周刚(周仁杰中将之子)、曾豹(曾涤少将之子)、李少科(李铨少将之婿)、贺战生(贺庆积少将之子)、罗海曦(罗章少将之子)、何继明(李立之子)、袁贻滋(袁任远之子)等。几位红军将领后代对永州红色资源开发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据了解,2010年,永州市开展了革命遗址全面普查工作,共登记遗址183处,其中革命遗址159处,其他遗址24处,汇编成《湖南革命遗址通览?永州卷》。在对永州市长征遗址遗迹进行普查的基础上,党委、政府拨出专款,对区域内的遗址遗迹进行了修缮和保护。永州市共筹资1200多万元,对7处遗址进行了修复,12处遗址建设了纪念设施,其他遗址遗迹建立了地标,配上文字解说。

永州市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弘扬长征精神的教育活动。2016年市委部署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重走长征路”、唱红歌、讲红色故事、瞻仰革命遗址等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群众性活动;积极配合中央电视台《大会师》文献记录片拍摄组到永州实地拍摄;配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宣传中心“不忘初心再长征”大型采访活动。每年的9月30日中国烈士纪念日,永州市委及各县区委都举行公祭等纪念活动。

2016年,永州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全面打造品质活力新永州,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产业升级成效初显,城乡面貌持续改观,深化改革蹄疾步稳,群众福祉不断增强,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7年2月9日,新一届永州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要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打好城镇提质、交通提速、园区升级、旅游升温、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六大战役”,推动发展转型升级,对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工作进行精准发力、深度用力,形成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发展格局。

中共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表示,永州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要关头,作为革命老区,永州一定会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激励和鼓舞全市人民开拓创新,真抓实干,鼓足信心,奋勇争先,加快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力争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中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