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新增2个省历史文化名镇

2017年02月23日10:00  来源:吴江日报
 
原标题:吴江新增2个省历史文化名镇

  2月22日,记者从吴江区规划局获悉,江苏省政府近日公布了第八批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苏州市共有3个镇入选,吴江区的平望、桃源2个镇名列其中。至此,吴江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镇总数达5个,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记者了解到,上述两个镇是2016年9月向省住建厅和省文物局上报申报材料,于当年11月底接受现场考察的。

  平望镇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资源,在组织机构建设、制度建设、规划编制、资金保障、公众参与等方面全力推动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工作。该镇出台了《平望镇古镇保护暂行办法》,编制了《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保护规划》,对安德桥、安民桥等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系统修缮,对司前街、南前街进行道路及三线入地整治,并以平望古镇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为平台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名镇保护工作。

  桃源镇具有独特的历史人文景观和水乡自然风貌。铜罗古镇坐落于桃源镇内东北部,形成了“依河集居、跨塘建镇”的独特空间格局,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位于广福村的马家浜文化遗址,距今6000多年。该镇的27座古桥,保存状况基本完好,类型多样。

  此前,吴江区已有同里、黎里、震泽三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其中同里是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黎里、震泽是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近年来,吴江区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和各类文化遗产保护,挖掘独特的文化资源,发挥历史文化名镇和文化遗产优势,使历史文化名镇得到了保护。(记者章政英)

(责编:王小琛(实习生)、秦晶)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