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吴江太湖明珠城邻里百花节

2016年07月07日13:42  来源:吴江日报
 
原标题:明珠城邻里百花节提前啦!

  还记得去年那片金灿灿的向日葵吗?还记得自己DIY的阳台插花作品吗?还记得那场勾起70后、80后共鸣的晚会吗?没错,一年一度的太湖明珠城邻里百花节又要来啦!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百花节将提前至7月底举行,举办地点依旧在郁金香公园。

  记者从主办方太湖明珠城了解到,今年的百花节花期比往年整整提前了两个多月。因此,主办方在花卉种植品种上也略作了调整,既保留了去年百花节上的经典品种,还增加了一些在夏季开放的新品种。“除了向日葵、波斯菊等去年的经典品种,今年大家还将看到百日草、千日红、硫华菊、粉萼鼠尾草等多个新品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向日葵,今年种植的数量就达10万株,有醉云长,民谣,小熊等多个平时在江南一带很少看到的品种。以醉云长为例,这是一种多花型的向日葵品种,因花色像喝醉了酒的关公而得名。这个品种的奇特之处不仅花冠是酒红色的,根茎也是酒红色的,浑身散发着一种冷艳的气质。而更奇妙的地方是,醉云长从花苞到初放时,颜色极深,接近于黑色,随着花朵的开放,变得越来越红。

  原产于墨西哥的硫华菊,今年也被引入百花节。“硫华菊花色以金黄色和橘色为主。等全部花开后,与向日葵相映成趣,有一种‘满城静待黄金甲’的感觉。”这名负责人介绍说,除了硫华菊,花期在盛夏时节的,还有百日草和粉萼鼠尾草。乍一听名字,是不是以为是一种草?其实,这是两种“体型”较小,但颜色艳丽的花卉。粉萼鼠尾草因有浪漫的蓝紫色花色,在春夏花开时节,常常被误认为是薰衣草。鼠尾草不仅具有观赏作用,鼠尾草叶还具有防腐,抗菌,消炎的功效,因此曾被利用来治疗霍乱或赤痢。目前,鼠尾草被广泛应用在熏香安神,沐浴美肤,以及美食界花草餐及花草茶等领域。百日草又称百日菊,原产于墨西哥,是一种花期较长的观赏植物。百日草的花期从6月到9月,花朵陆续开放,并且长期保持鲜艳的色彩。因此,百日草也被用来象征友谊天长地久。更有趣的是百日草第一朵花开在顶端,然后侧枝顶端开花比第一朵开得更高,所以又得名“步步高”。

  据负责人介绍,今年百花节上,他们还引入了在热带和亚热带常见的千日红。千日红花色艳丽有光泽,花干后而不凋,经久不变,因此得名千日红。

  现在,郁金香公园里已经是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想象一下,再过一个月不到的时间,3万平方米的公园里将开满鲜花。与这些美丽的花儿来一场约会吧!(记者宋文怡)

(责编:乐意、秦晶)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