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饼

2017年02月13日14:43  来源:www.wjtour.cn
 
原标题:闵饼

  闵饼又名头饼,是 同里闵家湾“本堂斋” 特产,颇负盛名的传统糕点,已有400多年历史,其制作仅闵氏一家,世传其业,故称“闵饼”。闵饼原是江南农家自制的普通小吃食品,距今至少有500多年历史。同里闵饼的配料与制作方法有独到之处,其色黛青墨绿,光亮 细洁,入品清香,嚼之甜而不腻。购之半月多,风味依然不变。

  制作时先将闵草(学名苎麻,又名天青地白草)用石灰先打成汁,然后和糯米粉揉搓做成皮,配以豆沙、桃仁、松仁、糖猪油丁为馅芯,做成月饼状,蒸煮而成。闵草性味甘寒无毒,含有咖啡鞣酸、胡萝卜素、蛋白质、糖类等多种成份,有清热解毒、消炎止血及安胎等药用价值 。

  闵饼用“闵饼草”揉入米粉作皮,以豆沙、胡桃肉作馅,蒸制而成,是青团的一种,色泽黛青,光亮细结,入口油而不腻,清香滑糯,具有独特的江南农家风味。清代,闵饼曾被列为朝廷贡品,选送给慈禧太后品尝。明代画家沈周曾赋诗一首赞美曰:“香剂圆从范,青膏软出蒸。女工虚郑缟,士宴夺唐绫。”民国初年,闵氏在上海创建“大富贵闵饼公司”,产品远销海内外。

  闵饼的配料与蒸制方法有其独到之处,从不外传,而选用上等糯米粉和闵饼草嫩叶,则是公开的秘密。闵饼草只是有了闵饼才赋予的特称,其实这是一种野生白芋,圆形叶,面青背白,中药谓之“天青地白草”。叶枯泉《食物中药便方》著称:此草性味甘寒,内含咖啡鞣酸、胡萝卜素、蛋白、脂肪、糖类等丰富营养。

(责编:王小琛(实习生)、乐意)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