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黎里陈家弄振雅堂

2016年01月25日14:04  来源:吴江日报
 
原标题:吴江:黎里陈家弄振雅堂

吴江:黎里陈家弄振雅堂

  2015年春,黎里著名影星殷明珠后裔殷文焕先生回归家乡,开出了水岸寒舍民居客栈。古色古香的客房100来套,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总部设在黎里古镇南新街陈家弄,面阔五开间的两座楼厅,正门两侧雄踞着一对石狮子,一块“水岸寒舍”四字金匾,十分气派。

  陈家弄的历史故事很多。陈家弄的主人当然姓陈,与黎里“周陈李蒯汝陆徐蔡”八大姓的第二大姓陈是同族。

  陈家湾堂弄那一片建筑,明朝末年,曾为魏忠贤建造生祠,明天启七年(1627),魏忠贤被处死,生祠一天之内尽数拆除,至今黎里流传着“魏忠贤生祠,一朝拆白”一句俗语。拆白后陈家接手,建为住宅,那条陈家湾堂弄至今全长93.4米。

  道光年间,陈家一个分支,迁移到镇南染字圩居住。咸丰年间,这里的主人支持太平天国,户主没有留下名字,只听说他排行老二,小名他阿义(“二”与“义”在黎里土话中同音)。咸丰十年(1860)六月,太平军进驻黎里,陈阿义同一批敢于抛头露面的人,出来充当乡官。同治二年(1863)六月,太平军退出黎里,满清政府将乡官列入另册,作为贱民,子孙后代不得应考大清科举,从此陈阿义一家子孙断绝了仕进之途。官府这样处罚之后,陈氏家族也有处罚,族长认为阿义是陈家败类,下令将他一家清除出陈氏谱籍。

  陈阿义受此打击,并未灰心丧气,阿义的儿孙们,振作精神,努力持家,决心自强自立。几年后,翻建陈家弄,坐南朝北,面阔五开间,纵深四进楼厅再加一排下房,取“振雅堂”作堂号。整幢建筑紧邻市河,一座宽宽的双落水河埠头,雕刻着两颗缆船石,东边一块是金锭加一支毛笔,西边是一个如意,讨“必定如意”的口彩。民国时期,曾有过整修,不过保留了基本原貌,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南边第四进及下房拆除重建,整条陈家弄只留下了北面三进。第一进门前连着廊街,第二进东西两侧砌有风火墙,厅前有轩廊,第三进安有落地长窗,窗上图案有荷花、菊花、寿字花纹和笔定如意。广义的振雅堂,是指陈家弄整个建筑群落,狭义的振雅堂,就是这第三进楼下的厅堂。

  振雅堂原有三座砖雕门楼,现在保留了两座,都没有什么纹饰,显然房屋主人重在凸显砖雕上的文字。第一个砖雕刻的是“孝弟堂春”,告诫后世子孙:孝敬父母尊长,友爱兄弟姐妹,定将迎来满堂春色。第二个刻的是“频叶熊祥”,“频叶”与“熊祥”两词有叠加的意思,这是预言,祝福,也是一种敦促,前者重在子孙繁衍,后者重在家族兴旺。每一进的厅堂上,都有中堂和对联,柱子上有多副楹联,时至今日,老前辈只大略记得一副联语:“卧元龙之楼,耿耿济时伟略;读孔璋之檄,岩岩经国文章。”对联写了三国时期陈氏的两位先祖,一是陈登,字元龙;二是陈琳,字孔璋,都是雄才大略、健笔如椽的人物。对联再加“振雅堂”匾额,真是大有说道。雅者正也,是音乐中的正声,振雅,即振兴雅乐。这里的陈家,相当自傲,不无自负,他们重振旗鼓,坚信必有将来。

  历史的风烟飘然而过,现在陈家弄这个建筑群,第一二两进楼厅整修得很好,希望第三进也能同样修旧如故。砖雕“频叶熊祥”保存完好,可“孝弟堂春”字迹漶漫却没有补刻,还有“振雅堂”匾及那副老对联,希望水岸寒舍老总能够补齐,让后之来者,阅读,观赏,同时思考历史上那一段曲折的故事。

(责编:秦晶、乐意)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