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烧羊肉

2016年02月01日11:06  来源:震泽古镇旅游
 
原标题:【见“羊”心喜】跟着央视7套品尝地道红烧羊肉

继《味道》栏目后,震泽美食再一次登上了高大上的央视,呈现在全国广大观众面前。这一回,央视7套《每日农经》走进震泽古镇,带您品一品带有浓郁江南特色的地道的老家味道——震泽红烧羊肉。

到震泽,想要体验一下当地悠闲的生活,品味一下江南水乡的味道,就得从一大早的这碗“红烧羊肉面” 开始。

煮面是一道挑战手艺和耐力的技术活,手工制作的面条,都散在沸水锅里,用筷子划开,翻腾几十秒后捞出盛在碗里。为了让大家能吃到地道的好面,震泽的羊肉面店家往往从凌晨2点钟就开始忙活了。

浓香开胃的红烧羊肉汤汁缓缓倒入碗面中,看起来就很诱人,面、汤、肉三者完美交融,入口咸香微辣,一碗眨眼就扫光光。

湖羊在太湖流域的饲养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稀有的白色高级羊品种,以肉质鲜嫩著称,是制作红烧羊肉必备的食材。对震泽人来说,冬天吃羊肉就是一种“不一而同”。

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曾途径震泽,吃了当地的红烧羊肉后龙颜大悦,于是这里的红烧羊肉也就出了名了。经过了几百年,红烧羊肉在震泽依旧是一道非常受欢迎的美味佳肴。

家庭做法的红烧羊肉,只需姜、料酒、红枣、冰糖,不用花椒大料,怕遮盖了羊肉的清香,再切几块萝卜去除羊肉的膻味。

而店家的做法则稍微复杂一些,味道的好坏关键还在老汤,这老汤底不知道有多少只羊的精华在里面,滋味之淳厚可想而知。

震泽人烹饪,讲究浓油赤酱,色泽红亮诱人,这红烧羊肉更不例外,不仅多用酱油,而且善于用糖,两者完美结合,别具江南风味儿。最后浇上几斤黄酒,去除腥膻味。

震泽传统烧羊肉,一定用的是硬柴,要的是持久的火力,旺火烧开一小时后用灶火的余温再煨两个小时,使羊肉更入味儿。

这样煮好的羊肉酥烂微软,同时在焖烧的过程中,调料的香味也会充分渗透。

烧好的羊肉外观看着很完整,其实里面已经酥烂,可以脱骨。但脱骨不能用刀,只能用剪刀剪,因而震泽羊肉又叫“剪刀羊肉”。

剪好的羊肉撒上辣椒、葱花,再浇上汤汁,一碗香气四溢的红烧羊肉就成了!

在震泽,逢年过节、家庭宴会,桌席上都会有这么一道红烧羊肉,有了它,宴席才显得贵重。

小桥流水有人家,老家味道岁月遐,湖羊地道黄酒醇,乡飘万里早还家。

(文:震泽古镇旅游官方微信 图:央视7套《每日农经》栏目)

(责编:秦晶、乐意)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