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道茶

2015年01月07日13:53  来源:www.zhenze.com.cn
 
原标题:传统作坊

  震泽不仅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还有独特的物产和风俗。震泽新女婿或贵宾上门四碗茶,风味独特,很有亮点。

  “四道茶”为水潽鸡蛋、饭糍茶、熏豆茶和绿茶。特点可以简单地归纳为“先甜后咸再淡”。 四道茶不仅反映了震泽人对于茶的爱好,而且反映了震泽人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

71.png

  第一碗叫水潽鸡蛋,专门招待新女婿的。数量要成双,四只或者六只。煮开后加以白糖盛入瓷碗中,示意甜甜蜜蜜。第四碗才是一杯清绿茶水。前面三道茶的隆重出场,让客人饱意大增,这时一杯清绿的茶水,正合客人心意,爽口又起到调节作用,这最后一杯茶就没有了讲究,很随意的,客人可以不喝也可以慢条斯理的一边与主人拉着家常,一边慢慢品味,直到饭菜上桌,用餐开始。

  千百年来,震泽茶文化源远流长,传承至今,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现宝塔街上设有“四碗茶楼”,值得人们来感觉这个与众不同的古镇民俗。

73.png

72.png

 

(责编:秦晶、乐意)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