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白虾

2017年02月10日14:24  来源:www.wjtour.cn
 
原标题:太湖白虾

太湖白虾是太湖名产,俗称“水晶虾”,头有须,胸有爪,两眼突出,尾成叉形,大多生长在水草繁茂、风平浪静的开阔浅滩处,其食性是以植物碎片、有机残渣和弱小无脊椎浮游生物为主要食料。生长期一般为一年左右,其壳极薄,通体透明,晶莹如玉,肉嫩味鲜,营养丰富。太湖白虾的烹饪方法有多种,其中最具有特色的菜为太湖醉白虾。

太湖白虾的制作方法很多,可用白虾做“醉虾”,鲜美无比。再如红烧白虾,色香味俱佳,令人百吃不厌。用白虾剥虾仁,肉嫩,出肉率多。加工成虾干,能长久贮藏,食用极为方便。太湖白虾营养丰富,每100克虾中有蛋白质20.6克,脂肪0.7克,还有钙、磷、铁和维生素A等多种营养成分。

原料:鲜活白虾半斤。

调料:陈年花雕酒、姜末、白糖、生抽、柠檬一只、麻油和香葱适量。

做法

1、白虾洗净,放入玻璃碗,将花雕酒倒至刚好没过虾,盖上密封盖,放入冰箱。柠檬榨汁备用。

2、姜末1勺、白糖2勺、生抽2勺、柠檬汁、麻油1/2勺、葱末1/2勺,一起混合成沙司。

3、从冰箱内取出虾碗,倒掉其中的一半花雕酒,将自制沙司倒入虾碗中,拌匀,即可食用。鲜美软嫩,空气中满是酒香。

白虾营养丰富,每百克虾中含蛋白质20.6克、脂肪0.7克,以及钙、磷、铁、无机盐和维生素A等。

(责编:王小琛(实习生)、乐意)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