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菜农”李田猛:六年春节只回了两趟家

2017年01月25日00:00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六年春节只回了两趟家

春节临近,大伙都赶着回家过年,可对于山东临沂的李田猛来说,今年又将是一个“异地”的新年。“自从种上蔬菜,我春节就只回过两趟家。”

1997年,17岁的李田猛从老家只身来到南通,做起蔬菜收购和贩卖生意,一做就是13年。李田猛说:“倒卖蔬菜是小本生意,利润空间有限,但蔬菜种植就不同了,从国家到地方都非常鼓励,扶持力度也很大。”

2010年,李田猛在通州区十总镇迎阳村承包了100多亩土地,开始种植大棚蔬菜,当年获得政策补贴近50万元。如今,他在该镇季庄村、二窎居等3个村庄种植土地1000多亩。

22日早上6点多,李田猛简单扒拉几口稀饭,驾车从家里出发,5分钟后到达迎阳村蔬菜基地,安排好工人们的采摘任务后,便和工人一起栽培茄子幼苗。他说:“现在大棚里有18个工人,多的时候招了40多个,我已经把春节前的任务基本分配好了,春节期间大概留三四个管护工人就行。”

临近中午,两辆蓝色大货车如约而至,工人们把上午采摘好的新鲜蔬菜全部打包运输上车,一车运走20吨。李田猛说:“马上春节了,现在正是生意火爆的时候,人忙得像陀螺,但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目前,李田猛蔬菜基地一天的营业额突破1万元,2016年年销售达300万元。

看到李田猛种植蔬菜尝到了“甜头”,他在山东、安徽等地的北方“老乡们”也萌生了抱团种菜的念头。很快,李田猛成了大家的“老大哥”。现在,在迎阳村就有近300户的外地“菜农”。2012年,李田猛成立了舒琪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当起了蔬菜市场对接“专员”。今年春季黄瓜和青菜滞销,他说:“两毛一斤都没人要,上个月,我帮他们联系到了山东临沂和青岛的老客户,现在一天运十四五吨,年前差不多就能售完。”

由原来的“小打小闹”转变为大规模种植后,李田猛把生活的重心转移到了蔬菜基地,一年365天几乎没有一天可以休息。可喜的是,“陀螺”般的忙碌换来了丰厚的回报。他把老家的媳妇和两个女儿全接到南通,现在妻子徐晓娟帮他一起打理蔬菜基地,两个女儿也在南通入了学,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

在新的一年里,李田猛又有了新的“心思”。他说:“上千亩的种植规模是够了,现在我就寻思着能不能把蔬菜种植的档次再提高一些,要是能发展一批固定的高端消费群体就更好了。” (通讯员 印春湘 记者 赵勇进)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