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陕西自贸区西安高新片区有序筹备

2017年01月20日11:01 | 来源:西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自贸区西安高新片区有序筹备

作为陕西自贸区的主要板块和核心,西安片区的4个功能区也分别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实施方案和专项方案。记者从高新区获悉,高新区是突出“双自联动”,以科技创新和制度突破为特色,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都。目前,高新区正积极开展陕西自贸区西安高新片区各项筹备工作。

制定25项主要任务 4个专项方案

对照《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高新区修订完成了片区的实施方案。制定了主要任务25个大项,细化任务清单共113条,其中复制类67条,非复制类25条、双自联动类21条。

同时,高新区还制定了4个专项方案,包括投资便利化方案(8个大项)、贸易便利化方案(31条)、金融创新方案(7个大项)、深化“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方案(9个大项)的创新任务。1月13日,高新区启动紧急采购程序,参照上海自贸区3年1+2的智库模式(1家市场化机构和2家官方机构),拟由普华永道为牵头单位,与商务部研究院等机构联合组成1+2智库。

落实政务服务大厅 推进“十四证联办”

高新区原先的政务服务大厅二层已全部改造成为自贸区政务服务大厅。围绕“十四证联办”这一目标,开展大厅流程设计,按照政府采购服务的思路,筛选并确定了入驻大厅的第三方帮办服务机构,采取邮政快递等新举措,大幅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便利水平和快捷程度。

目前,高新区正在按照相关要求,完善大厅“一口受理”流程,研究在大厅增加招商、海关或安监等服务职能,同时,安排部署进入自贸区服务大厅的人员和窗口,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开展大厅装饰布置以及人员服装定制。

开展全球招商 发挥自贸区效应

去年11月中旬,高新区已经开始对全部招商部门人员进行自贸区产业招商训练。将自贸区体制创新理念、制度创新特点、区域发展特色等作为授课内容,打造高新区国际招商引资和科技合作新亮点。

为了发挥自贸区效应,加大国际招商力度,招商部门人员也已前往美国、韩国等地,开展“西安高新区建设丝路硅谷”专项招商活动和科技合作洽谈。截至2016年底,世界500强企业已在高新区设立独立法人或分支机构198家,并获批丝绸之路技术转移中心等国家试点项目。(记者 轩辕杨子)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