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专题>>海淀

海淀创业园主任新年致辞

2017年01月04日08:14 |
小字号

“寒暑易节,始一反焉”。

转眼间,历史的年轮行驶至2016年的最后一天,明天就是元旦了。在过去的岁月里,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在书写着自己的历史,而海淀创业园的历史正是由所有同仁、园区企业和分园所有人的付出和心血铸就,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以人民为本”的号召下,海淀创业园本着以企业为主,全中心围绕着企业的需求,努力为企业服务,“企业就是一切,一切为了企业”的宗旨,我们不断深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值此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海淀创业园感谢长期以来中央等各级政府给予的支持和肯定、所有同仁的辛勤付出、园区企业的拼搏进取的创业家精神和勇于探索的科学家精神,集天下之高端英才,不断地突破和刷新海淀创业园的历史和记录。

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成立于1997年10月,是北京首家专门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所建立的科技企业孵化器;2007年10月,海淀创业园成为国家人事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单位——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

经过多年的建设,海淀创业园已经拥有三大孵化基地,构建了“一个中心、三个平台、六方面服务”的完整的孵化服务体系,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级政府及社会各届的广泛关注与认可。2000年江泽民总书记到海淀创业园视察;2003年胡锦涛总书记接见了海淀创业园优秀毕业企业的创办人;海淀创业园先后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高新区先进孵化机构、国家科技计划(火炬计划)实施二十周年先进服务机构;获得国家科技部、人事部、教育部、国家外专局授予的“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首批示范建设试点单位”称号;被人社部认定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被北京市科委列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认定为首批“首都科技条件平台”试点单位;荣获荷兰科学联盟颁发的“最佳社会投资收益奖”等等。

历年来,园内企业创办人累计共有40名“千人计划”入选者;60名“海聚工程”入选者;23名“高聚工程”入选者。海淀创业园累计培育出了18家上市企业。还有更多的企业和企业代表获得了不同层次的奖项和不俗的成绩。在这里表示诚挚的感谢和衷心的祝贺。

“而今迈步从头越”,海淀创业园在孵化事业上又将开始新的探索,打造高端孵化器,深化精品孵化服务,建设世界一流孵化器,成为我们继续奋斗的目标。未来我们将在产业化、金融化和孵化服务输出方面加大力度,不断深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勇于开拓和创新,与大家一道共赢、齐头并进。这里就是创业伙伴们的家,无论是海归、还是草根创业,只要有梦想,勤快肯干,海淀创业园都尽力给每个人同样的机会,并想法设法帮助和支持大家创业取得成功。

相比较新型的孵化器,海淀创业园是国家队老牌的传统但又富有创新的孵化器,更是一所学校,以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等三个不同阶段为抓手,秉承传统的优良做法,又不断自我创新和进化,努力做好全国孵化器示范基地的本质工作,并加以探索更好更多的有利于适应当前时代的新方法,新特点,新做法。“金种子创业谷”正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目前已经辐射到京津冀以及国内多个城市,未来海淀创业园将与更多的地方政府合作,开展更多的孵化服务输出,寻求空间不足的突破之道。

2017年,海淀创业园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太阳和曙光,这一年,有很多期待等着大家,我们将参与第二届大学生“中华老字号创意创业创新大赛”,将更加紧密与国家教育部、科技部等部委、地方政府、高校各个单位展开互动,深入合作。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作为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将与全国200多家留创园开展更紧密的合作与交流,共同营造创新创业微生态圈。

这里就像海归创业者筑梦的天堂,每天都演绎着精彩的创业故事,成就着一个又一个的美丽梦想。我们将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帮助和扶持更多来自不同领域的追梦人,让有想法、有勇气、敢创新的创业者,都能在海淀创业园的这片沃土上,播下梦想的种子,筑起创业的暖巢。让我们共筑“海归之家,创业乐园”。最后恭祝大家在2017年事业更上一台阶,阖家幸福安康。

有缘千里共一堂,

切莫辜负好时光。

欣逢盛世苍天护,

共度和谐谱新章。

赵新良

2016年12月31日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