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青岛首个山顶森林水灭火防火系统启用

2016年12月27日09:5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岛首个山顶森林水灭火防火系统启用

山林出现燃点,灭火机鼓风灭火、手投式干粉覆盖灭火、水带喷水浇灭余火,医疗人员抢救伤员……22日上午,青岛市李沧区森林防火指挥办公室在紧邻青岛世博园的毕家山举行了2016—2017年度森林防火演练。本次森林防火演练的亮点是启用了他们自主研发的毕家水灭火系统。灭火过程中,救援人员启用了岛城率先建成的毕家水灭火系统,只花了十几分钟便将大火扑灭,这一创新高效的救火系统,通过了山火的考验。

据介绍,毕家水灭火系统青岛市首个以山顶蓄水池为主体的森林水灭火系统。灭火系统主要由拦水构筑物、山顶蓄水池、泵房及输水管道等组成。其优势是能克服林区地处高山,通行条件差;防火通道局部坡度大,消防车不能满载上山;防火通道距山林较远,消防车的施救范围受限等困难,通过管道泵将塘坝的水提升到蓄水池内,将蓄水池蓄满,为山林防火提供最可靠、最便捷的水源,提高灭火效率。

毕家山水灭火系统的拦水构筑物为毕家上流社区石园塘坝,是水灭火系统的主要水源,其蓄水量为37000立方米,也是李沧毕家烩菜涧小流域治理工程的核心工程。分布在林区内的四个蓄水池,一个约为200立方米,另外三个均约为50立方米,可控制1000亩左右的山林。毕家水灭火系统的建设,为森林防火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李沧区境内有百果山、虎山、枣山等12座山丘,森林覆盖面积24000多亩。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干枯的树木荒草会让火势蔓延快,带来严重后果。

为减少森林山火的危害和隐患,李沧区建管局从2015年开始修建林区水灭火系统,并以毕家山为试点,投资约1000万元在岛城率先打造全新的森林水灭火工程。2016年,这套山林水灭火系统已经竣工投入使用,当天的森林火灾演练就是对这套水灭火系统的实战考验。(通讯员韩秀杰 记者王建高)

(责编:徐婵、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