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来自一线、赢在细节、重在创新、新在众创

“原创”锻造北京地铁建设“工匠精神”

2016年12月15日16:47 |
小字号

2016年12月15日,北京市首次举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科技创新“五小”成果推广活动。84个出自轨道交通建设一线的“原创”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脱颖而出,成为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的推广项目。

据市重大项目办介绍,首次参加评选的“五小”项目共有130个,这些创新项目全部来自轨道交通建设投资、设计、施工、监理公司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一线的工人和科技人员之手,主要涉及环保绿色施工、工程质量、新科技在轨道交通建设中的运用、安全生产等方面。例如,新型模块化组合型电缆盘留架,就是把过去地铁隧道内密如蛛网的电缆模块化组合,各种线缆分类清晰、排列整齐,为今后北京地铁运营中的快速检修、精准检修提供便利。封闭式降尘、除尘风道技术解决了隧道施工灰尘强排进入大气的问题,让北京的地铁建设工地越来越干净整洁,为北京的大气治理行动做出了贡献。三维地图辅助地铁规划设计则是运用数字地图技术参与地铁规划选线工作,大大提高了地铁建设规划设计踏勘的效率。

市重大项目办总工程师杨广武介绍说,这些年市民可以切身感受到,北京的地铁越建越快,建设质量越来越高、建设工地越来越干净整齐。截至今年年底,北京市在建轨道交通线路就达到20条,在建里程达370公里。燃油机械改电力机械等等已经全面实现,洞内施工机械化正在大力推广。自主产权的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无人驾驶技术已经打破了西方的技术垄断,北京地铁的建设和科技已经形成了品牌,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一带一路”。目前,北京不仅参与了全国多个城市的地铁建设科技服务工作,还在乌鲁木齐、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修建地铁工程。这些巨大的进步,离不开广大企业树立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意识,更离不开一线工人和科技人员赢在细节、重在创新的工匠群体。所以,我们今天会以隆重的方式来进行动员推广,就是让“工匠精神”成为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源动力。

据了解,此次评选邀请了业内知名人士和专家、生产一线代表,按照技术水平、经济效益、应用前景、实用性和投产应用状况等五方面综合评审打分。参评项目也都是不包括技术引进、不包括政府拨款立项的科研项目,全部是从生产实践中来,在实践中被采用并取得实效的“原创”项目。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秦晶、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